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一日游”还要“游”多久

2017年02月10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路资金本周似乎也随之进入了交易状态,两市股指节节走高,场内热点精彩纷呈、接连不断,似乎期待之中的春季行情再度“蠢蠢欲动”。本周四上证综指更是一举创下了近2个月的新高, 创业板 也延续了近期的缓步上行步伐,两市量能随之放大,量价配合较为理想。然而就在本周热闹盘面表现的背后,以农业、券商为代表的强势板块及热点概念的“一日游”特征却依然显著。市场人士认为,这说明当前市场仍未摆脱存量博弈的格局,且资金尚未形成合力,尚无法形成较强的弹升走势。而热点轮动较快难以把握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将眼光放远,着眼以年报及混改等具备持续性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为主。

  放量突破沪指创近2月新高

  本周四,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随后纷纷走高翻红,各主要指数再度“涨”声一片。其中, 深证成指 早盘快速走高维持高位震荡走势,最终收报10182.73点,上涨0.52%,继续刷新1月12日以来的新高,而 创业板指 更是维持着缓步走高的趋势,沿着1月17日以来的缓慢上升通道继续运行,最终收于1914.08点,上涨0.55%。

  上证综指昨日上午更是一度摸高3186.84点,不仅突破了W型的颈线位置,更是一举刷新了2016年12月12日以来的新高。在此背景下,昨日25个沪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全线飘红,且涨势较为平均。

  在各主要指数纷纷收红的同时,两市量能也出现了明显的放量。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全部AB股的成交额突破了4000亿元,合计成交4586.64亿元,为1月16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AB股合计成交2097.24亿元,深市AB股合计成交2489.41亿元,双双较前几个交易日显著放量。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周四大盘成功站在60均线之上,成交量配合也较为理想,显示资金还在逐步回流市场,权重股护盘效果较好,表明颈线位已有效突破,春季行情的第二波已经展开,大盘后市有望继续震荡攀升向上拓展空间。”

  “前期沪指下方是多条均线黏合提供的有力支撑,上方是60日均线的压制,指数在逼仄空间内反复震荡整固,积蓄了一定的上行动能。而周四沪指成功击穿了60日均线,并且成交量温和放大,走势较为健康。”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不过他同时也指出:“趋势性行情尚有待观察,如果之后的交易日沪指能够站稳60日均线,并且成交量能继续放大,那么压力化作支撑下,大盘则有望稳步上行。”

  刘光桓也建议投资者不要太过乐观:“此次的春季行情,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的行情,增量资金有限,大盘会且行且震荡,一步一趋,一波三折,因此大盘的上涨空间也不会太大,预计可能持续到3月中下旬,能冲击前期高点3301点构筑一个双顶就很不错了。”

  强势板块“一日游”

  虽然整体来看,本周不断震荡走高的上行格局,且量能逐步温和放大,确实有种春季攻势“蠢蠢欲动”的画面。但是从周一轰轰烈烈而来的农业股,到周三券商股午后的突然拉升,随后美丽中国、共享单车、航母等热点概念的快速轮换,似乎节前就开始困扰市场的热点“一日游”般的快速轮动困局并未得到明显缓解。

  对此,银泰证券 分析师陈建华认为,农业、券商板块的“一日游”行情表明尽管当前市场情绪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资金持续做多意愿仍相对不足,尤其对于缺乏基本面支撑的板块,投资者仍较为谨慎。另一方面,过快的板块轮动也表明市场主要以炒作为主,在缺乏中长期投资主线的情况下资金长期持股的意愿有限。

  周旭则指出:“市场‘一日游’行情源于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仍在低位,主力资金情绪面尚未企稳。在年前险资离场后,基金等机构资金也陆续进入‘休假模式’。因此节后几个交易日中,场内主要是游资参与的存量资金博弈模式。出于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主力资金风险偏好仍在低位,较多的在观望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反应,尚未大规模入场。因此游资各自为战,快进快出下,难以形成合力,板块持续性自然较差。”

  “当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规模尚不能支持全面弹升行情。”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刘光桓也表示:“短期来看,市场热点比较散乱,而且每个板块持续一两天,操作上比较难以把握。”

  把握结构性机会

  在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的背景之下,似乎大规模的攻势还言之尚早,而热点板块的快速轮动也意味着追随热点使得投资者把握的难度明显增大。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市场中没有什么机会呢?多位市场人士都表示,盘面机会主要以结构性为主,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偏中长线的主题。

  “当下市场板块轮动较快,短线操作难度较大。建议投资者着眼中期,围绕年报行情和改革两方面布局。”周旭表示,上市公司目前已经陆续披露2016年业绩快报,可关注两方面的投资机会。其一,中小创板块中的超跌成长股。虽然当下市场风险偏好低位徘徊,风格偏好难以扭转,但由于中小创板块经过了长时间的去估值压力过程,目前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到2014年前后的水平,其中部分股票更是遭到错杀,因此可深挖其中业绩仍有望高速增长的个股机会。其二是消费类板块,业绩增速稳定估值低位的价值股,如医药、家电等。改革主线方面,农业供给侧改革仍是全年的主线,但部分股票股价已经充分反应了预期,因此可适当关注尚未有明显涨幅的投资机会,如农田水利基建、环保农机等。此外,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压力共振下继续衍生出涨价机会,周期品行情仍可把握,部分品种在供给出清中行业格局已经改变,龙头企业业绩不断兑现,看好水泥、纸品、电解铝、油气产业链中的机会。

  陈建华则认为,当前A股的投资机会来自三方面:一是以 银行 、 保险 为代表的价值股,其当前仍存配置优势;二是基本面改善的强周期板块个股,如钢铁、有色、石化等;三是受益利好预期的各类题材,如基建、建材等。除此以外,年报及混改主题也需积极关注。

  “总体上看,以军工为代表的混改概念应该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值得中长期关注。”刘光桓指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