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待政策利多 期指震荡蓄势

2017年02月10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农历鸡年伊始,期指先抑后扬,小幅反弹。而上证指数走势更为强劲,周四创出年内新高。前期“二八分化”明显的行情,也在两会临近、政策利多憧憬预期下得到改善。

  春节前后,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来自于央行货币政策。1月20日央行微博公告创设“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以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对此市场解读偏乐观。不过,1月24日,央行上调MLF利率;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上调逆回购利率,引发市场担忧。受此影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反弹至3.5%,创2015年8月来新高。A股也在鸡年首个交易日出现明显回调。

  当前,虽然利率处于回升周期,对A股估值影响偏负面。但相比于2013年前后无风险利率高企的情形,当下市场环境存在两点不同。首先,2013年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4.5%,但市场对经济走势的预期偏悲观。而当前利率回升与经济边际改善的预期同步,即利率回升是受到经济小周期回暖所带来的正常调升。因此此次利率回升所带来的利空将因经济改善而得到对冲。其次,2013年前后,信托等刚兑产品较多,但随后伴随改革推进,信托、债券违约个案增多,刚性兑付逐步破除,无风险利率下降。当前即使利率边际回升,但投资者心中的无风险利率也难以回升至13年较高的水平。综合来看,利率回升“上有顶”,而市场对经济改善的预期仍将发酵。在短期消化利率回升利空影响后,只要债市流动性不存在问题,期指受利率边际回升的利空影响将缓解。

  早春时节,市场历年来都有“春季躁动”的传统。从此前重要会议所释放的信号来看,预计今年改革提速是大概率事件。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年12月30日,深改组第31次会议表示,2017年要加强对国企、财税、金融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生根。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颁布,继续聚焦“三农”问题,同时结合新形势锁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预计在两会前,市场对政策利多的憧憬将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改善。近期从现货市场看,中小板、创业板等对主题投资更为敏感的品种开始扭转此前的颓势,期指当中,中证500期指IC走势也明显强于其他两个品种。随着会议日期的临近,政策利多催生赚钱效应,市场人气活跃将进一步改善投资者预期。

  整体上,近期市场最核心的关注点在于货币政策边际变化,市场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压制指数回升。但我们认为实质利空或低于预期。后期随着资金面利空的逐步消化,市场在等待政策利多的过程中,期指或以震荡中重心小幅上抬为主。操作上建议注意把握安全边际,以回调后逢低做多思路对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