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基金今年首现大额赎回 净值最高飙涨45%

2017年02月10日 07:05    来源: 南方财富网    

  2017年基金今年首现大额赎回 净值最高飙涨45%

  债市调整压力或是资金大额赎回的主要原因,这可能也是未来以债券投资为主产品的潜在风险,预计大额赎回现象仍会时有发生。

  机构资金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飙涨,基金净值收益率因此“逆袭”收益排行榜的现象曾在2016年频频出现,2017年新年伊始,类似现象再度上演。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近日,华安稳固A、中加心享C基金或遭遇大额赎回,今年以来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暴涨44.67%、13.96%,位居2017年以来净值收益率前两席。

  今年首现大额赎回净值飙涨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华安稳固收益A基金单位净值为1.56元,比年初的1.08元大涨44.67%,一举逆袭为今年收益率最高的基金。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加心享C上,该只基金1月1日的基金净值还是1.04元,截至2月7日收盘,基金净值为1.18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96%,也成为2017年以来同类型混合型基金中收益最为抢眼的产品。

  这两只基金可能都是在春节前遭遇了大额赎回,因其净值皆是在1月26日当日迅速蹿升。

  持有人结构过于集中或是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的重要原因。

  2016年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华安稳固收益A持有人结构中,8户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全部的2.32亿份额,基金资产净值为2.55亿元。而基金三季报、四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该只基金资产净值一度攀升为10.85亿元,而在四季度末规模又萎缩为2.05亿元。

  而中加心享C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在持有人结构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总计为4.42万份,而持有人户数仅有9户。去年底规模猛增至2.42亿份。

  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分析,这类基金净值暴涨的现象一般是资金大额赎回造成的,这两只基金净值都是在春节前暴涨,很可能是因为年末资金面紧张,一些机构会有赎回资金、满足短期流动性的需求。

  债市调整或是大额赎回主因

  事实上,除节假日短期流动性因素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债市调整压力或是资金大额赎回的主要原因,这可能也是未来以债券投资为主产品的潜在风险,预计大额赎回现象仍会时有发生。

  北京上述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公司发行的“债券+打新”的产品是银行、保险等低风险偏好资金比较青睐的投资对象,去年四季度的债市调整已经引发一些机构资金大额赎回,如果债市继续调整,将会继续对此类产品的规模产生潜在冲击。

  该基金经理称,“在当前市场下行趋势中,多数公募基金的业务重心在向机构客户倾斜,通过委外、通道业务等吸引机构资金做大管理规模,目前委外资金在公募产品中占比较高,尤其是以债券投资为主的产品。而现在债券收益率下行,委外资金也是有资金成本的,为避免市场调整带来的亏损风险,可能有些机构会选择赎回资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收盘,中债总财富指数报收167.75点,2017年以来下跌1.26%,自2016年12月下旬以来债市的反弹走势已告一段落。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债基经理称,“目前,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基金都会面临比较大的赎回压力。”该债基经理分析,今年市场对机构投资不太有利,尤其是债券市场低迷,以及国家政策也在持续打击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资产配置的压力比较大。因为今年股市和债市都比较难做,预计机构资金大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的现象仍会时有发生。

  “巨额赎回主要对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固收类产品影响比较大,部分灵活配置型基金也会以配置债券为主,这类产品遭遇机构资金巨额赎回的可能性也会大一些。”该债基经理称。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7年基金今年首现大额赎回 净值最高飙涨45%

2017-02-10 07:05 来源:南方财富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