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年化收益超5% 分级基金“预警”风险

2017年02月10日 06:57    来源: 投资快报    

  货币基金的收益近期呈现一路上涨趋势。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的波动率可能会加大。而随着近期股市、债市波动的加大,6只具备高杠杆的分级基金周三同时进行风险提示,“预警”相关投资风险。

  货基7日年化收益竟逾5%

  据数据显示,日前,纳入统计的555只货币型基金中,兴业稳天盈货币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达5.14%,银华活钱宝货币 D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4.82%,此外,中融现金增利货币C、嘉实现金宝货币、南方日添益E等多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超过4.6%。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货币基金达55只。货币基金收益率提升已成为整体趋势。数据显示,已有416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如果取全部同类基金的中位数,7日年化收益率为3.37%,而在去年,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基本在“2”字头徘徊。

  自去年年底资金面趋紧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便一直回升。春节前,央行上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2月3日,央行上调了各期限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利率。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央行相关利率上调以及资金回笼的诉求,都对货币基金收益率产生较大影响。他认为,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的波动率可能较大。与去年货币基金普遍“2”字头的收益率水平不同,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发生分化,好的可能达到4%以上,不好的可能也只有3%左右。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交易人士则认为,相比去年年初央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央行采取的是相对稳健偏中性的货币政策,这将使得货币基金从中受益。

  6只分级基金“预警”风险

  由于股市、债券的波动性加大,周三6只分级基金齐发风险提示公告,其中,包括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以及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等3只股票型指数分级基金,还有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的B份额也逼近下折阀值从数据来看,周三互联网B、可转债B、转债B级、传媒B级、成长B级等均逼近下折阀值,上述基金距离下折的距离分别为母基金下跌5.53%、5.89%、7.01%、8.47%和8.78%。而没有下折机制的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其公告称,在申万进取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大幅下跌至0.1元阀值的过程中,申万进取份额杠杆逐渐增大。当申万进取份额净值跌至0.1元附近时,最高净值杠杆率可能达到11倍左右,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人面临一定风险。申万进取份额在二级市场简称深成指B。数据显示,深成指B周三的净值杠杆为8.061倍。

  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表现依旧较为稳健,加之流动性趋紧,在基金经理看来,债券市场依旧难言乐观。银行同业理财监管趋严,原先资产荒逻辑受到挑战,债券市场去杠杆仍未结束。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央行前期货币投放将在2月批量到期,市场流动性短期内仍将面临考验。此外,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也仍在发生,短期债券市场将继续调整。

  对于A股市场而言,虽然A股的估值并不是非常便宜,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相对楼市和债市而言,A股的“性价比”依旧较高。但目前市场缺乏清晰的投资主线和赚钱效应,从时间节点上看,部分基金投研团队更为看好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认为,A股可以用蓄势待发的“蓄”字来概括。资本市场整体将逐步过渡到一个较为平稳的环境,上半年市场可能还是“乍暖还寒”,整体市场以弱势震荡为主,主要是寻找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基年化收益超5% 分级基金“预警”风险

2017-02-10 06:57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