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招商奉旨减持?为利益的事情就别抹黑监管

2017年02月10日 06: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曾经在股市疯狂举牌的中科招商要金盆洗手了。

  近日,中科招商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内清仓式减持绵石投资、丰乐种业、大连圣亚、北矿科技、三变科技、沙河股份、祥龙电业、天晟新材等8家举牌标的。

  为什么火急火燎抽身?中科招商给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中科招商董秘彭卫说,公司将视股票市场情况择机减持,减少二级市场的股票资产配置,以集中资源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双创企业,支持实体经济。他还表态,“未来也不会再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其实,中科招商已经尝到了举牌的甜头。澎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14家。粗略统计,中科招商举牌的朗科科技、绵石投资、三变科技等12家上市公司约耗资37亿元,相较最新收盘价浮盈约8亿元,整体浮盈率约22%。

  除了账面浮盈外,中科招商看的更重的是被举牌公司的壳资源。

  广东某私募机构的负责人透露,去年初,收一个壳公司要三四十亿,到了10月份,上涨到七八十亿,甚至上百亿。由此足见,去年资本市场壳资源的火爆。

  谁料想,元旦过后,一边是IPO增速,一边是监管对并购重组审核趋严,多重因素导致借壳费行情跳水,要价下滑三成左右。此情此景,中科招商手里扫来的大量库存便成了烫手山芋。此时不跑,更待何时。

  不过,更绝的是,一位中科招商相关人士却说,“积极响应监管部门整改要求,是此次减持的一个核心因素。”

  瞧,中科招商高这招奉旨减持显得多么“高大上”。

  你要知道,看起来很听话的中科招商并不是遵纪守法的乖宝宝。

  1月份,中国经济网在一篇报道中指出,中科招商4个月三遭监管处罚,不顾股市稳定频频违规减持。

  去年10月,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汇通作为鼎泰新材第二大股东因为短线交易被深交所出具警示函,并被要求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这种问题再次发生。

  去年12月,中科汇通因赞宇科技增发股份导致持股比例被动降至5%以下后,大宗交易减持赞宇科技股票1000万股,未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且未停止买卖上市公司股票,再次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监管函。

  今年1月初,因自2010年起持续5年时间里多笔收入未足额申报,广州市地税局要求中科招商子公司广东中科补缴税款8806.24万。

  从上述监管函件内容看,监管部门只是要求中科招商好好整改,守规矩、尽义务,并没有让中科招商清仓式减持。

  趁股市低迷大口吃进,壳资源掉价了,现在要甩货跑路;中科招商,想问一句,您到底是奉的哪门子旨意?您觉得,这口黑锅又该哪个监管部门替您背?(股民 钱小散)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