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切实提高政策落实效率

2017年02月09日 09:13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我国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0.84万亿元,同比增长16%,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7.2个和9.1个百分点。2017年,随着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各类融资扶持政策措施不断落实,大型银行将加快建设小微企业金融专营机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增加适合小微企业的融资品种,融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创新型融资方式更多涌现,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随着创业创新深入推进,创新活力持续显现。中小企业在制造业缓慢复苏的带动下,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783.8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平均每天新登记超过4万户。目前,全国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078.8万户。预计2017年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将成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推动力,尤其“互联网+”与制造业在设计、生产、营销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将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展望2017年,中小企业发展整体向好,但仍面临较大压力。其具体表现包括,东中西部差异化发展明显,地区差距进一步拉大;投融资内生动力不足,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各项扶持政策有待加强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更好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协调,通过各项专项行动切实提高政策落实效率。一是加大相关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将政策落实效果与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挂钩,从制度入手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度;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各项政策难以落实的关键点,有针对性探索解决思路,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三是建立政策落实效果评估机制,选取相应指标,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评估政策落实效果;四是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如开展中小企业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于政策落实较好的地区予以鼓励。

  与此同时,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体系。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加大对科技成果承接、转化、产业化以及创新企业、创新人员的财政补贴力度。

  此外,继续完善中小企业投融资体系建设。要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完善助保贷风险保证金制度,健全中小企业投融资担保体系,支持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