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波动扩大融资成本上升 信用债“取消发行”潮起

2017年02月09日 09: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末,伴随着债市二级市场的调整,信用债一级市场也受到了影响。自11月份开始,信用债延迟或取消发行的情况显著增加。据统计,2016年11月份至12月份,有超过155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涉及金额1700多亿元。

  今年1月份,由于元旦、春节假期原因,交易日只有十几天,但延迟或取消发行的信用债仍不在少数。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市场有30只信用债推迟或取消发行,涉及金额200多亿元。其中,29家信用债推迟或取消发行的原因是“市场波动较大”,只有1家是因为“资金安排发生变化”。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本轮信用债“取消发行潮”主要受市场利率上行的影响。在近期债市利率上行背景下,发行人虽然希望通过债市周转资金,但出于融资成本考虑只能推迟或取消发行。

  债市融资成本的上行,从公司债发行利率走势就可见端倪。据统计,2017年1月份,新发公司债平均票面利率5.6804%,为近两年来的最高值。去年同期,即2016年1月份,平均票面利率仅为4.3445%。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分析,取消债券发行的原因,一方面是发行人希望降低融资成本择机重发,另一方面是因为机构流动性偏紧且情绪悲观,即使发行也很难成功。

  从市场历史行情来看,信用债“取消发行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16年4月中下旬,在短短12个工作日里,共有113只信用债取消或延期发行,涉及金额近千亿元。姜超分析认为,历次取消潮的相同点,都是出现在利率快速上升时期,市场流动性都较为紧张,且一般会发生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共振,只不过程度有所不同。

  信用债延缓或取消发行,可能使企业资金链面临风险。姜超认为,近年来,企业特别是过剩产能企业发行债券的期限明显短期化,对再融资的依赖程度有所提升。在债市调整背景下,部分企业难以回避较高的债券融资成本,因此不论是被迫以高成本融资还是取消发债,都会不同程度地给企业带来负担,最严重的后果是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债券发行趋缓对企业负面影响整体有限。虽然信用债在企业融资结构中所占比例有所提升,但目前融资仍以贷款为主。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在研究报告中测算,2016年11月底,社会融资存量累计154.36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存量仅占比11.7%。

  业内人士提醒,伴随发行人再融资压力加大,信用风险暴露压力需要投资者关注,加上今年信用债到期规模庞大,企业所面临的偿债压力并不乐观。

  据姜超测算,将于2017年到期的主要信用债品种规模合计约4万亿元,考虑到未发的短期融资券,合计规模或达5.5万亿元,且到期集中在一二季度,预计2017年上半年到期量至少有2.3万亿元;再融资受阻遇上到期高峰,企业偿债压力较大。

  在市场需求方面,华创证券分析师也对未来信用债持谨慎态度,“未来随着银行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理财增速可能将会放缓,增量资金的减少将使信用债压力加大”。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波动扩大融资成本上升 信用债“取消发行”潮起

2017-02-09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