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银行房贷审批更趋严格

2017年02月09日 08:3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玉函)近日有消息指,部分银行近期接到了央行信贷额度的调控通知,要求不同程度地收缩信贷投放规模。而在春节之前,记者就已收到类似信息,由于央行连续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某大型银行内部对信贷投放设置多道防线。记者2月8日采访深圳地区多家银行获悉,近期深圳地区信贷投放确实有收紧的情况,由于有意控制投放额度,部分国有大行深圳支行1月份信贷投放大幅下滑。不过也有银行称并未收到相关通知,信贷投放仍然正常。

  个贷尤其是房贷审批趋严

  “实际情况来看,1月份信贷投放确实要少很多,甚至有网点支行1月份信贷投放只有去年的15%左右,其他支行估计也并不乐观。”深圳一家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主要是额度比较紧,行内有意对今年初信贷投放进行控制,个贷尤其是房贷按揭审批都更加严格。

  不过另有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份信贷业务跟往年一样,行内并没有接到收紧之类的通知,银行在每个季度都会有计划投放额度,1月份额度相对较多,信贷投放会比较快。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个贷业务占比很小,主要是企业贷款。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总部在上海的某银行近日接到央行“窗口指导”,要求2月份开始全口径大力度压降新增贷款规模。同时,现在包括对公和个人贷款在内的所有贷款项目都需要提前一个月报备,目前该行只有消费贷可以按时放款,其他都会延期一个月以上。

  机构预计1月房贷趋于下降

  对于央行窗口指导信贷投放规模的传闻,银河证券期货研究所研报指出,估计监管机构仍然对房地产销售降温速度不够满意,此举主要意在给按揭贷款降温。而一般情况下,房贷收缩是有利于资金流向其他领域的,但是结合央行近期提高了各类操作利率和近期有天量逆回购到期的背景,预计央行会使用货币政策结合窗口指导双管齐下的方式去杠杆和防风险,短期各类金融资产价格依然堪忧。

  目前1月份金融数据即将公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2017年1月信贷投放约2.7万亿元,M2增速为11.0%。央行严格调控总体贷款规模和居民房贷规模,且10月初房地产新政的严格执行导致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趋势性下行,预计今年贷款增速继续下行。不过年初银行出于抢占优质客户和早投放早收益的原因,放贷规模将维持高位;PPP加快落地、棚改和扶贫有关的需求较好,支撑中长期贷款需求;本月没有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额,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净减少约800亿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预测1月新增信贷1.8万亿-2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约5500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约6000亿元。在信贷投放特点上,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提升,房地产相关贷款尤其居民按揭占比趋于下降。整体来看,今年1月信贷投放则面临新的抑制因素:春节假期减少工作日;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造成MPA考核压力增加;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定调能较大程度抑制大型银行年初脉冲式投放。因此,今年1月信贷投放整体低于去年同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圳银行房贷审批更趋严格

2017-02-09 08:39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