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忧不确定因素发酵 海外黄金股成资金避风港

2017年02月09日 08: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2016年,黄金价格走势大起大落。在2016年8月之前金价走势坚挺,其中黄金现货价格曾于7月飙升到1366美元/盎司,其后价格有所回落,特别是美国总统大选加剧了金价动荡,黄金一度遭到大规模抛售,但进入12月后价格开始稳定,并且在2017年继续保持相对强势和稳定。

  业内机构认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各项政策影响尚不明朗,加之市场担忧美国加息、英国脱欧进程、欧洲多国大选等多项不确定因素持续发酵,黄金避险优势或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海外黄金股或受到更多资金青睐。

  机构看好黄金股前景

  进入2017年以来,海外黄金股表现抢眼。美股方面,美国证交所黄金板块指数(HUI)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6.5%。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 巴里克黄金 公司(ABX)股价累计上涨17.5%;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Harmony Gold Mining Company Ltd(HMY)、 金罗斯黄金 (KGC)和 Goldcorp Inc (GG)股价分别累计上涨22.6%、22.7%和16.4%。

  欧股方面,兰德黄金股价累计上涨15%,弗雷斯尼洛矿业股价累计上涨14%。

  港股方面, 招金矿业 (1818.HK)和 紫金矿业 (2899.HK)股价分别累计上涨13.5%和13.3%。

  市场 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多地黄金矿业股表现均远好于大盘表现,并且好于同期金价本身涨幅。

  美国Encompass Fund基金经理马尔康姆·吉森表示,欧美等地的黄金采掘、金矿等黄金相关企业目前被市场所低估,现在是投资黄金类股票的大好时机。特别是在黄金价格企稳上扬的背景下,该板块股票由于兼具避险和投资的双重优势,随金价而上涨的概率非常大。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最新报告中表示,近期黄金板块涨势喜人,迎来大把投资机会,据最新数据显示,很多公司的股价都低于其当前的采矿成本。即使在今年的反弹之后,金价仍比2010年年底的水平低约50%。该机构认为,英国脱欧以及诸多全球政局不稳的大背景都会支持金价持续走强,另外,金价逆袭将让矿产资源获利,开采公司迎来新的机遇,未来黄金股将会受热捧。

  黄金避险优势凸显

  世界黄金协会8日发布报告称,2016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飙升70%,从2015年的918.7公吨增至1561.1公吨,创四年新高。业内人士认为,英国脱欧、意大利公投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市场对黄金的避险需求,该趋势或持续。

  道明证券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美国新政府的减税和增加开支议程还有待国会批准,与墨西哥等国发生贸易战的风险以及围绕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性等潜在问题,将使投资者加速投资 贵金属 。

  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经理还指出,金价将在2017年再次迎来高潮,今年初大量资金涌入传统“安全港”的资产,包括黄金。当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期,黄金往往成为投资者避险保值的重要角色。目前随着全球低 利率时代的来临,将有助于推动金价上扬、实物黄金受益,所以在负 利率和通胀上升的环境下,更多投资者将转投黄金。

  华侨 银行 分析师巴纳巴斯认为,如果美国一些临时性的措施延长,无疑会有一些挑战出现,因此目前的风险厌恶情绪出现是不奇怪的,例如市场情绪在美联储召开会议时就会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