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nap高调上市在即 美科技板块IPO有望破冰

2017年02月09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社交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日前递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可能于3月初登陆纽交所,融资30亿美元,估值或达到250亿美元。这将成为自2014年9月 阿里巴巴 上市以来美股最大的IPO,也将打破美国科技板块IPO的沉寂。

  用户群人气爆棚

  Snap最初凭借图片分享软件Snapchat起家,这款应用于2011年上线,最大特点就是“阅后即焚”功能。这一功能允许用户拍照、录制视频、添加文字和图画,发送给自己在该应用上的好友。文件在打开后只有最多10秒钟寿命,随后便自动删除。如果接收方在此期间试图进行截图,用户也将得到通知。

  去年11月,Snap又推出了硬件产品——智能眼镜Spectacles。虽然功能只有简单的拍摄与分享视频,但仅130美元的售价让其很快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在刚刚结束的被称为“美国科技业奥斯卡”的TechCrunch年度科技颁奖典礼上,Spectacles被评为年度最佳硬件产品。而在最新的IPO申请文件中,Snap已经将自己称为一家“照相机公司”。

  尽管成立迄今还不到六年,但Snap已经拥有高达1.58亿的日活跃用户。IPO申请文件显示,2016年Snap营收达到创纪录的4.045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超过6倍;去年第四季度的全球每用户平均营收为1.05美元,是前一年同期的三倍多;去年全年净亏损为5.1亿美元,高于前一年3.73亿美元的亏损额。

  值得注意的是,与另两家社交网络脸谱和推特不同,Snapchat在18至34岁用户群拥有超高人气。这些年轻用户的活跃度更高,每天分享自己图片和视频的用户高达60%。这也使得Snapchat成为追求年轻用户的广告主的乐土。

  美股IPO或复苏

  分析师预计,Snap目前的估值在200亿-300亿美元之间。本次IPO将成为自2013年11月推特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社交媒体IPO,也将是近两年来美股科技板块最大的IPO,有望打破美股科技板块IPO持续近两年的沉寂。

  2015年以来,美股科技板块的IPO活动陷入衰退。研究机构复兴资本的统计显示,2016年美股科技板块仅有21宗IPO,总筹资额30亿美元,不及2015年的26宗,总筹资额71亿美元。而2015-2016年的综合表现,尚不及2014年一年56宗科技股IPO、筹资325亿美元的纪录。

  复兴资本分析师认为,造成科技板块IPO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开和私人市场在公司估值上存在脱节。但随着市场不确定性消退以及多个大型科技公司筹划上市,美股IPO活动有望在未来两年显著改善。

  另据普华永道1月底发布全球科技IPO回顾报告,2016年美国科技股IPO市场下滑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但 展望2017年,普华永道全球科技行业主管表示,美国大选后市场走强、税改前景、经济环境改善以及IPO的周期性回暖,将推动科技企业上市需求增长。

  行业人士指出,近两年内值得关注的有望上市的“独角兽”企业除了Snap外,还包括共享租车服务商Uber(估值680亿美元)以及共享租房提供商Airbnb(估值300亿美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