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下游需求持续疲软 铜价上行空间有限

2017年02月09日 08:07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年初以来,内外铜价呈缓步回升之势,但在中国春节假期之后,内外铜价又振荡回落。其中,沪铜春节长假后前两个交易日回调接近3%,但随后多头发力,很快收复失地,目前价格再度接近前期顶部区域。

  从供需面来看,虽然当前必和必拓智利铜矿罢工事件与自由港麦克墨伦铜金公司印尼分公司铜精矿出口受阻对铜价产生一定支撑,但在国内铜下游企业仍未开工、加工费回升等因素的影响下,铜价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从宏观面来看,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制造业持续回升为铜价上行提供支撑,但中美货币政策日益趋紧又制约铜价上行。

  短期之内,供需面与宏观面多空因素交织,铜价呈拉锯之势,但中长期来看,由于今年全球铜供应过剩,美国特朗普上台后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较大的挑战,以及欧元区或发生多起“黑天鹅”事件,铜价将在拉锯战结束后继续振荡回落。

  智利铜矿罢工提升铜价

  虽然必和必拓通过向位于安托法加斯塔的劳动当局提出调停,并于最后时刻达成和解,但鉴于劳资双方在薪资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协议或难以达成。工会要求2500万美元的奖金和7%的加薪,但必和必拓只同意提供800万美元的奖金,且没有加薪。

  如果工会亦然决定罢工,Escondida铜矿或面临全面关停的厄运,这肯定会推升铜价。该铜矿的铜产量占全球约6%,一旦出现供应中断,可能使智利其他铜矿工人采取类似行动。

  铜矿出口受阻影响趋弱

  1月底自由港麦克墨伦公司警告称,如果无法得到铜矿的出口许可证,其将削减印尼分公司40%的产量。一旦其如期削减产量,则将使印尼的税收与外汇收入出现大幅下降,因此本月初印尼政府给自由港麦克墨伦公司发放临时采矿许可证,这也为恢复该公司铜矿出口铺平道路。

  预计未来一两周自由港麦克墨伦公司就会恢复铜矿出口,届时全球铜矿供应缩减的忧虑情绪将大大缓解。

  加工费反弹将促使产量提升

  从铜精矿精炼费的变化来看,今年全球现货铜精矿的TC/RCs费用开局强劲,从去年12月低位大幅反弹上行。当矿业产量高企或冶炼商购买兴趣寡淡时,矿产商和其他精矿持有者需要竞争冶炼产能,精炼费就会保持坚挺。我们认为,如果TC/RCs费用能保持当前这种强劲反弹之势,则会进一步激发国内冶炼商的开工热情,从而使国内供应进一步上升。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铜下游需求持续疲软。在供应增加而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国内供应过剩压力将使得铜价上行空间有限,进而承压下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