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三连升” 28个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全部为正

2017年02月09日 07: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杜雨萌

  两融余额逐渐回暖让不少业内人士和券商机构对后市报以乐观态度

  截至2月7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回升,达到8781.33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近日两融余额止跌回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杠杆资金看好节后行情。

  从去年12月份以来,前期有望突破万亿元关口的融资融券余额开始调转方向,自11月30日达到阶段性高点9766.79亿元后一路下滑。不过,从近期两融余额数据来看,场内杠杆资金开始出现升温之势。

  数据显示, 2月3日、6日、7日三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分别为8727.39亿元、8776.26亿元、8781.33亿元。其中,2月3日的两融余额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47.58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情况来看,股市、债市和楼市都出现了较大调整,但相对来说股市的调整幅度比较小,基本仍维持在3100点附近震荡,主要原因是股市在节前已经进行了充分调整。虽然近期央行在流动性方面有一定的收紧,但对股市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这说明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经基本排除。此外,近期两融余额止跌回升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表明杠杆资金看好节后行情。

  同花顺数据显示,春节过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全部为正。其中,非银金融以15.57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居于首位,有色金属、化工、建筑装饰、国防军工次之,净买入额分别为8.51亿元、6.81亿元、5.88亿元、5.83亿元。此外,电子行业也获得1.62亿元的净买入。

  与2月份以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1月26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在1月份的融资净买入额全部为负。其中,非银金融以90.55亿元的融资净偿还额位列第一位,银行、计算机、医药生物和有色金属相对次之,净偿还额分别为51.79亿元、45.54亿元、44.60亿元和41.22亿元。休闲服务业净偿还额最小,为9.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有着投资者情绪晴雨表之称的两融余额,其走势大多数情况下与A股市场走势呈现正相关趋势。而近期两融余额的逐渐回暖,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和券商机构对后市报以乐观态度。杨德龙认为,近期在楼市与债市调整、整体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由于资金在实体经济中找不到更多的投资机会,将会从中流出并涌入到A股市场中,预计今年的股市机会比2016年明显增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