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主题基金“开门红” 债基发行数量规模双降

2017年02月09日 06:55    来源: 投资快报    

  新春伊始,各类基金走势不一。作为投资者,要及时掌握各种动向,做好资产配置,争取最大收益。近日,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追捧。但 国海证券 “萝卜章”事件影响仍在,债券 基金发行再度陷入冰点。

  黄金基金 表现不俗

  自特朗普上任之后多项政策加剧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追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金基金的平均净值涨幅已在3%左右,更有多只黄金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在春节后三个交易日“翻红”,表现不俗。

  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纳入统计的13只黄金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到2.87%,表现较好的国泰 黄金ETF 、 博时黄金 ETFD,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均超过3%。而截至2月5日,纳入统计的4只黄金 QDII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今年以来平均净值涨幅为3.87%,其中汇添富黄金及 贵金属 表现最好,期间净值涨幅达4.28%。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上涨,7只上市交易的黄金基金春节开市以来都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7只黄金基金2月3日至2月7日的平均涨幅为2.67%,表现不错。

  具体来看,易方达 黄金ETF 、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和博时黄金ETF这4只黄金ETF产品,春节开市以来涨幅分别达到3.14%、3.07%、3.03%、2.7%。这4只黄金ETF是投资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而3只以 LOF形式交易的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 嘉实黄金 涨幅分别为2.39%、2.35%、2.02%,上述基金的净值和价格走势与黄金价格走势高度相关。

  由于金融市场动荡,基金等机构纷纷看好黄金。嘉实黄金基金(LOF)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一季度美国的财政支出计划和货币政策路径可能出现矛盾,欧洲和亚太地区可能出现风险事件,黄金很可能在震荡中回升。黄金作为唯一同时具有贵金属和货币特征的投资品种,将发挥其对冲货币贬值的作用,投资黄金具有长期的潜在价值。

  债基开年发行数量规模双降

  新年伊始, 债券基金发行再度陷入冰点。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新成立债券基金数量、规模较上月均出现大幅下滑。据北记者统计,今年1月新成立 债券型基金数量35只,相较去年12月发行73只债券基金的数量来说,未及上月一半,其中新成立 混合型债券型基金13只,环比下降18.75%,中长期纯债基金22只,环比下降61.4%。

  从新成立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上看,今年1月新成立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为101.59亿元,环比下降87.38%。此外,债券基金开年发行遇冷,多只获批募集的债券型基金募集资金迟迟未达标,1月共有13只债基发布延长募集期限公告,如西部利得祥逸债券型基金于1月26日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此外,鹏华丰康债券基金、前海开源瑞和债券基金均在1月20日发布延长基金募集期限的公告,分别将原定于1月20日截止募集的期限延长至3月17日、3月24日。部分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底债券市场下行走势迟迟没有好转,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导致的债市恐慌情绪仍存,都将致使新年新发债券基金不及上月。

  部分基金经理降低了债基的投资收益预期,相关人士表示,从央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政策动向来看,流动性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高,而“变相加息”的出现则会进一步加剧债市的短期波动,这让此前的持债策略陷入困境,而不同债基的业绩分化也会加剧。

  (原标题:黄金主题基金“开门红” 债基发行数量规模双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