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冲规模“后遗症”显现

2017年02月09日 06:5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2017年第一个月,偏股基金收益率集体告负。但有一些产品,净值却在短时间内出现狂飙,华安稳固债券A净值增长率飙升至40%之上。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现象与产品出现巨额赎回有关。在去年年底的基金规模排名大战中,不少基金急速扩容,但此类资金大多会选在一月份退出,基金冲规模“后遗症”将陆续显现。

  两基金一月净值“飙升”

  近日,华安稳固收益A、中加心享C两只产品引起投资者注意,两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暴涨44.67%、13.96%,在一片绿色市场中格外瞩目。

  公开数据显示,华安稳固收益A是一只债券型基金,成立于去年3月22日,自成立之后该基金规模一直处于大幅波动之中,去年二季度末数据为2.32亿份,而三季度末基金份额则达到9.73亿份高峰,但在12月末则下降至1.90亿份。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资产规模为6.0156亿元,比前个季度减少9.9亿元。统计数据显示,该基金一月收率出现明显异常,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03%。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净值异动与出现巨额赎回有着明显关联。

  而中加心享C在去年四季度规模出现明显增长,由三季度末的0.97亿份增长至2.42亿份。该基金在一月表现与第二名有着明显差距,业内人士认为该产品亦在一月遭遇了大规模净赎回。

  规模将明显“缩水”

  2016年年末,投资者一直期待的“排名行情”并未出现,但未能阻挡基金争取规模排名的脚步,多家基金公司规模出现飙升。

  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建信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中银基金等公司管理规模出现快速上升,10家公司单季度增幅在300亿元之上。

  深圳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去年年末各公司几乎都在冲规模,货币基金依然是冲规模利器。但这部分资金留存时间并不长,多数在1月10日之前便会赎回。这也意味着,今年一月基金管理规模数据可能会出现明显下滑,部分产品会出现明显缩水的“冲规模后遗症”。

  此外一些公司将发展重点转移至委外产品之中,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出现逆市扩容。兴银基金(原名华福基金)成立于2013年10月,仅仅三年多的时间里,公募基金规模就达到653.1亿元,超过10只产品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98%。兴业基金2015年年底管理规模为734.81亿元,去年底大幅增至1333.3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委外产品规模也并不稳定,去年年末债市“黑天鹅”袭来,多只定制产品遭遇净赎回,这种现象将来也可能会频繁出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