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广义基金减持近600亿债券为近两年首次

2017年02月09日 06:44    来源: 同花顺    

  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公布的2017年1月债券市场托管量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债券托管量达到43.78万亿元,广义基金成为减持债券的主力,1月份共计减少590.02亿元,这是继2014年12月以来广义基金又一次减持,与上一次262.13亿元的减持力度相比,这次力度更大,不过,减持比例并不高。

  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债券托管量共计达到43.78万亿元,较2016年年底的43.72万亿元增长590.31亿元,增幅0.14%。而在去年,最低环比增幅为0.15%,最高为4.19%。

  具体来看,1月份进行减持的有特殊结算成员、外资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基金类、个人投资者、交易所、境外机构及其他,占据绝大比例,其中减持数量最大的为基金类,共计减持590.02亿元,但由于广义基金在2016年底体量达到7.26万亿元,此次减持的比例仅为0.81%。不过,这是广义基金自2014年12月以来首次减持,在此期间,即便是在增持数量最低的2015年3月,广义基金也增持了1.36亿元的债券。

  从债券类别上看,广义基金除了在国债、政策性银行债中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债和普通债上有所增持,在政策性银行债中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企业债、中期票据、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和二级资本工具都有不同程度减持。其中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债减持236.5亿元,企业债减持132.47亿元。第一创业(002797)证券认为,广义基金成为企业债的最大减持方,或主要是由于企业债1月发行量较少所致。作为参与交易性操作的投资者,广义基金在1月份主要策略较为保守,可能希望在债市调整之时保留弹药以待更好的介入时机。

  但也有基金经理指出,此举或许是基金被动减持。据沪上某定开债基金经理透露,随着2016年四季度债券市场风险频发,基金经理不得不降低持有债券的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债券持仓的情况。该基金经理透露,公私募基金在广义基金中的占比虽然不高,但风险偏好较高,连公募基金都开始降杠杆去风险,债券市场必然会有所收缩。

  安信证券固收部的研究数据显示,1月末银行间杠杆率为1.097倍,略低于去年12月1.108倍。分机构看,1月末信用社杠杆为1.36倍,保险为1.05倍,基金为1.21倍,同比去年1月,基金与理财杠杆略高。

  此外,据记者了解,委外资金在其中可能也有一定影响。记者对多家基金公司摸底后发现,近期债券赎回的情况很普遍,今年1月份尤为严重。

  据沪上某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近期债基赎回确实比较明显。据该人士分析,可能受央行宣布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影响,一些投资逆回购及银行间存款的债券基金收益回升,让去年年底吃亏的投资者选择了赎回,加上年初又是机构重新选择委外名单的关键时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也是一个机会,1月份债市流动性风险出现明显缓解,并且由于货币政策转向、流动性节前趋紧,加之经济基本面继续好转,债市收益率持续上行,逢低布局可能会有不错的收益。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广义基金减持近600亿债券为近两年首次

2017-02-09 06:44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