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密集调研布局 公私募基金寻找确定性机会

2017年02月08日 13:53    来源: 投资快报    

  QFII密集调研布局 公募私募注重“安全”

  进入新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纷纷出手,为全年的投资理财着手布局。其中,QFII共调研了28家上市公司, 公用事业 、计算机、电子和家用电器四大行业最受QFII青睐。公募和私募基金都基于盈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性原则进行选股。

  QFII开春忙不停 青睐四大行业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QFII在股市和债市的投资都会有所增加。

  种种迹象显示,年初至今,QFII对股市的热情继续高涨。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1月1日-2月6日,QFII共调研了28家上市公司,次数达76次。从行业来看,公用事业、计算机、电子和家用电器四大行业备受QFII青睐。

  从上市公司获得QFII调研的次数来看,美的集团排名第一,次数达10次,涉及的QFII包括保德信投信、统一投信、群益投信、国泰投信、台新投信 等多家机构; 碧水源 排名第二,次数为9次,涉及的QFII则包括富敦投资、荷宝基金、挪威银行、日盛投信、保德信投信、南山人寿、台新投信、宏利资产和弗 兰克金华美投信9家机构。另外,海康威视、 聚光科技、蓝思科技 和神州信息4家上市公司,也获得QFII超过5次以上的到访。

  从行业来看,公用事业和计算机并列成为今年以来QFII调研次数最多的行业,次数均达16次,公用事业行业方面,QFII调研了碧水源、聚光科技和巴安水务 3家上市公司,涉及的QFII有富敦投资、荷宝基金、挪威银行、日盛投信等多家机构;计算机行业方面,QFII主要调研了海康威视、神州信息、大华股份和新北洋4家上市公司,涉及的QFII包括日盛投信、富邦投信、统一投信和富兰克林华美投信等。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一年,监管层给QFII送出多个大礼包,即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对基础额度内的额度申请采取备案管理等四大项,以及去年开通深港通,这些都有助于拓宽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途径,吸引海外增量资金入场,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流动性;同时取消投资比例限制,令 QFII投资股票更加自由、灵活,增加投资便利,有利于吸引外资、提高资本市场国际化。未来QFII在股市和债市的投资都会有所增加。

  基金寻找确定性机会 注重安全性原则

  A股“乍暖还寒”,在基金投研人士看来,虽然A股的估值并不是非常便宜,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相对楼市和债市而言,A股的“性价比”依旧较高。据悉,基于盈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性原则对个股进行精选,将成为“蓄势待春生”的主流策略。

  展望未来的股票市场,中欧基金认为,2017年将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一年,择时与结构优化可能是有效的模式。在没有大牛市的前提下,投资策略上最关键的是预期管理,需要与市场普遍一致预期做出逆向的思维策略,才能把握好市场节奏。

  投资布局上,一家中型私募基金表示,关注供需格局边际改善的传统行业龙头。在其看来,传统行业将迎来大企业红利时代。随着新增产能高峰过去、市场自 然出清和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产能过剩这一困扰经济和资本市场多年的顽疾可能已见到拐点。随着未来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企业ROE进入上升通道是大 概率事件,这一趋势已经在多个细分行业有所体现。在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行业龙头盈利能力提升的背景下,一些大企业折价现象有望得到修复。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表示,行业配置上,看好经济“脱虚入实”大背景下、偏上游和中游的重资产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因此在市场下跌过程中重点配置 调整较为充分的部分周期性行业。此外,看好零售行业在电商冲击接近尾声和行业龙头“剩者为王”的背景下,资产价值重估和行业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