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棉 或保持高位振荡

2017年02月08日 08:20    来源: 期货日报    

  春节期间,受美棉签约数量大增及美盘未点价合同量较高等因素的带动,美棉强势上行,触及阶段新高77.19美分/磅。印度方面,受CCI商业性收购支撑及近期棉花主产区出现降雨不利于籽棉采摘,其棉价高位振荡,再次站上80美分/磅。国内方面,春节后纺织企业将普遍开工,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补库高峰,短期将支撑棉价。综合分析,在美棉和印棉走强带动下,郑棉价格将保持高位振荡,同时需关注新疆棉产量超预期,3月储备棉轮出将使后期棉价承压。

  美棉短期内仍存看涨预期

  据统计,1月19日当周,美棉出口净签约量为10.4万吨,较前周增长32%,较前4周平均值增长65%,创年度新高,美棉受此消息带动走强。1月26日当周,美棉出口净签约量为7.45万吨,较前周减少28%,较前4周均值增长8%,该消息影响偏中性。

  美棉盘面显示,截至1月27日,未点价合约总计119635张,折合约271万吨,接近2010年历史高点,高于2014年4月约65000张的水平。其中,本年度3月、5月和7月合计未点价合约折合为214万吨,而美棉签约进度持续处于高位,装运进度高于5年均值水平,以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推算,美棉未装运本年度陆地棉约164万吨。因此,无论从未来可能的美国农业部上调美棉出口目标角度,还是从盘面未点价合约角度,美棉短期内依然存在看涨预期,关注78—80美分/磅附近的阻力情况。

  惜售情绪浓厚令印棉走高

  根据往年经验,在10月左右开始的籽棉集中上市期,印度棉价存在下行的季节性走势,但2016年印度政策多变,其棉价走势也不同于往年。2016年11月8日,印度宣布将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大额纸币作废,导致其籽棉收购遇阻,阶段性推升棉价。在此之后,印度CCI启动用于商业目的的棉花收购,此举不同于MSP(最低收购价支持政策),而是以市场价格收购新棉,棉农惜售情绪浓厚,再次令印度棉价走高。

  国内纱线未出现明显上涨

  数据显示,2月3日,我国棉价指数3128B为15776元/吨,较春节前上涨162元/吨;进口棉M级价格指数为87.25美分/磅,较春节前上涨4.25美分/磅。春节期间,国内棉花购销基本停滞,预计随着纺织企业开工逐渐增多,棉花购销将出现阶段性高峰。

  从下游销售情况来看,国内外纱线价格倒挂,国产纱竞争力增强,销售相对顺畅。从库存情况来看,纺织企业棉花工业库存水平高于上年同期,纺织企业对棉价的阶段性快速上行具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不过,从整体供需情况分析,新疆棉产量超预期。最新数据显示,新疆棉加工量为396万吨,超过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的产量上限380万吨,而且相关国内外机构上调了国内棉花产量预估,超预期的产量将对棉价形成压力。根据国内外权威机构数据及我们的估测,2月底前,国内棉花供大于求超过100万吨,如果储备棉按相关部门的计划于3月6日轮出,并且日挂牌量保持在3万吨,后期棉价则面临下行压力。

  综合分析,美棉在未点价合约量较大的背景下存在看涨预期,印棉在CCI以市场价入市收购的背景下高位运行,国内外棉价差处于较低水平,棉价可能出现联动上涨。不过,国内纱线价格尚未出现明显上涨,如果棉价持续上涨将压缩后道环节利润,导致价格传导遇阻。因此,预计短期郑棉价格偏强运行,后期需关注棉价高位回调压力及储备棉轮出带来的供给压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