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菲律宾关停矿山 镍价乘势走强

2017年02月08日 08:14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对外宣布关闭23家矿业公司,其中涉及镍矿公司18家,暂停6家矿业公司,其中涉及镍矿公司2家。一再延期之后,菲律宾政府对该国矿业的环保审查结果总算初步落地。消息一出,市场对菲律宾镍矿供给收缩的担忧有所上升。受此影响,内外盘镍价迎来阶段性反弹,LME镍主力合约近日来累计涨幅一度超过10%。

  菲律宾关闭更多镍矿

  从审查结果来看,多数计划关闭的矿山为已经停止开采的“僵尸产能”,但亚洲镍业的Hinatuan项目以及PGMC北苏里高地区的矿山被纳入关闭名单倒是出乎市场预料。大型矿业公司如Sr Metals、Agata等则通过了审查。

  据我们最新测算,仅从生产的角度来看,假设关闭及暂停矿山今年上半年生产中断,而已通过审查的矿山不增产(产量与2016年同期持平),理论上菲律宾除Tawi-Tawi地区之外,镍矿产量或下降50.8%。但如果已通过审查的矿山增产(产量假设恢复至2015年同期水平),理论上菲律宾除Tawi-Tawi地区之外,镍矿产量或下降20.6%。因此,如果仅从审查结果本身来解读,菲律宾镍矿供给将出现明显下滑。

  中长期来看,审查结果背后须注意的问题依然很多。由于镍矿价格高位运行,菲律宾镍矿企业盈利修复非常明显,已通过审查的矿山增产是大概率事件,这些矿山的增产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其他矿山关闭造成的供给下滑,如果再考虑到Tawi-Tawi地区新建产能的释放,乐观估计今年上半年菲律宾镍矿供给绝对下滑量或在200万湿吨以下。不过,已通过审查矿山的增产及Tawi-Tawi地区新增产能释放仍须进一步观察。

  此前印尼已经宣布有条件允许含镍1.7以下镍矿出口,且其他地区对菲律宾镍矿出口的替代也在不断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菲律宾审查结果对国内镍矿供给的影响就会大大降低。消息面上,印尼国有企业阿内卡矿业已经开始着手对华出口镍矿,新喀里多尼亚也提高了该国矿山对华出口镍矿的限额,中国镍矿进口多元化之后,菲律宾镍矿供给收缩对国内镍矿价格的支撑将会有所减弱。

  综上所述,菲律宾环保审查结果,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雨季后该国镍矿供给的恢复速度,但由于已通过审查矿山存在增产可能,且Tawi-Tawi地区新增产能释放在即,菲律宾镍矿供给出现明显收缩的可能性不大。接下来,需要观察菲律宾政府的执法情况,以及是否允许堆场库存外运,如果政府依然“默许”库存外运,环保审查的影响将大打折扣。此外,将菲律宾关闭更多矿山事件放在印尼镍矿出口松动、其他地区增加对华镍矿出口的背景下,国内镍矿供给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短缺。

  关注国内镍矿进口量及港口库存变化

  菲律宾环保部对外宣布关闭更多镍矿,短期内将加剧市场对国内镍矿供给的担忧,对镍价存在阶段性支撑,沪镍主力合约重心或上移至89000元/吨附近。但基于上述分析,以及考虑到国内中下游镍矿补库需求或弱于去年同期,国内镍矿供给整体上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短缺,市场须警惕内外盘镍价冲高回落的风险。接下来一段时期,国内镍矿进口量与港口镍矿库存的变化将成为市场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