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国企改革提速 上海等三地概念股脱颖而出

2017年02月08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任小雨

  编者按:为激发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混改的积极性,今年2月3日,山东国资委专门印发《山东省国资委关于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另外,天津、上海、广东等省市国资委明确表示,今年将遴选5家至10家不等的国企作为首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2月6日,天津市国资委网站《天津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简报》显示,拟在5家至6家集团开展集团层面混改试点,力争完成两家试点。受此利好影响,近日,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十分活跃,备受市场关注,机构纷纷表示,今年最确定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国资国企改革。今日本文特对上海、天津和山东等三地区相关国企改革概念股进行深入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上海 逾七成概念股节后实现上涨

  1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将稳妥有序推进上海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明确将在上海选取5家至10家企业开展首批试点。

  事实上,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也有表述,将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建工等在内的上海国资上市公司已试水员工持股,但员工持股计划在上海国资公司内并未全面铺开。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上海国资改革重点工作仍将以贯彻落实为主,包括落实中央精神和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精神。改革主线包括加速推进竞争类企业混改、借力国资流动平台调整国资布局等,相关概念股有望持续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二级市场上,春节后上海国资概念股表现活跃,期间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55只(上证指数期间下跌0.19%),占比74.32%。其中,上海凤凰、徐家汇期间累计涨幅超10%,分别为:18.29%、10.91%。另外,上海临港(8.86%)、亚通股份(6.73%)、上海科技(6.71%)、开开实业(6.52%)、海立股份(5.63%)、开创国际(5.42%)和申达股份(5.18%)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春节后板块内35只相关概念股受到市场资金关注,累计吸金3.96亿元。其中,上海凤凰、上港集团、浦东建设、申达股份、*ST中企、长江投资、百联股份、嘉宝集团、徐家汇、强生控股、新华传媒、上海科技等12只概念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

  山东 近3亿元资金逆袭13只概念股

  2月3日,山东省国资委发布《山东省国资委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因企制宜确定国有股比例。各省属国有企业应根据全省经济发展战略及企业发展规划,精心优化混合

  所有制改革方案,合理确定国有股权比例。除国家和省规定必须保持国有全资或控股的领域外,可依据企业实际合理确定国有股比例。

  受此影响,春节后山东国资概念股频频异动,在可交易的43只山东国资概念股中,春节后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23只,占比53.49%。其中,山东地矿、浪潮信息、银座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5.86%、5.65%、5.45%。另外,山东黄金、潍柴动力、浪潮软件、鲁北化工、山东药玻、中国重汽、华鲁恒升、山推股份、鲁抗医药、鲁西化工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期间累计涨幅均在2%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春节后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但仍有部分山东国资概念股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春节后,有13只相关概念股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累计吸金2.67亿元。其中,山东黄金、潍柴动力、双塔食品、山东药玻、山东地矿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为:12398.21万元、6965.07万元、1440.20万元、1296.09万元、1082.19万元。

  天津 4只绩优股迎上涨机遇

  2月6日,天津市国资委网站发布的《天津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简报》显示,今年拟在5家至6家集团开展集团层面混改试点,力争完成两家试点,并于2018年全面推开。

  受此鼓舞,春节后天津国资概念股表现出色,在可交易的18只概念股中,期间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15只,占比83.33%。其中,海泰发展、桂发祥、中新药业、天津磁卡、力生制药、津滨发展、天保基建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以上,分别为:5.73%、3.98%、3.6%、3.5%、2.48%、2.36%、1.93%。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本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善,试点范围扩大及深化,2017年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速,国企改革将在混改、央企并购重组等重点落地应用。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存在较强“供给侧改革+央企并购重组”预期的标的股;天津、上海等国企改革较快地区的地方国企改革标的股。建议关注:天津磁卡、津滨发展、中环股份、天保基建等天津国资标的股(2016年业绩全部预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