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因行情波动放缓去产能步伐

2017年02月08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黑色系商品在2017年的走势,关键要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去产能能否做到持续推进、力度不减。尽管黑色系商品短期内出现明显的价格波动,但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产能过剩依然是其面临的最窘迫的问题,去产能依然是面临的最主要任务之一

  春节之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出现涨跌分化,“黑色系”行情略显疲弱。2月6日收盘,焦炭主力收跌5%,铁矿、焦煤跌超3%,螺纹跌近3%,与刚刚进入2017年时黑色系商品延续去年底上涨态势的行情形成鲜明反差。从后市看,黑色系商品在2017年是恢复到年初“涨涨涨”的强劲势头,还是延续当前剧情反转的下跌态势,关键要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去产能能否做到持续推进、力度不减。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黑色系”商品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一年。煤炭行业年初还处于“隆冬季”,市场价格在上一个年度刚经历过“腰斩之腰斩”,坑口煤甚至卖不出沙子钱。而从2016年全年看,“煤超疯”的节奏完全开启。2016年末,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平仓价639元/吨,比年初回升269元/吨,增长72.7%。作为“难兄难弟”的钢铁行业,在2016年同样打了一个“翻身仗”。数据显示,12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99.51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43.14点,升幅为76.53%。

  “黑色系”涨势如虹的背后,既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带来的输入性价格上涨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由于我国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是严格控制总量、严格执行减量化生产的结果。

  在2016年初,国务院发布了《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钢铁方面,国务院提出未来5年内淘汰1亿吨至1.5亿吨钢铁产能的目标,其中2016年计划淘汰4500万吨。从目前情况看,煤炭、钢铁去产能已经提前完成了目标,有色金属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受益于去产能的有力推进,“黑色系”市场由熊转牛的态势日趋明显。

  需要看到的是,钢铁和煤炭的产能过剩仍然十分严重,在当前去产能压力下钢铁和煤炭行业市场供给的短期阶段性变化,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黑色系”商品的市场供需平衡问题。

  从未来市场走势看,“黑色系”商品能否延续当前的好行情,与市场供需形势密不可分。目前,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市场的用钢需求仍将保持总体平稳,而从煤炭行业看,随着能源消费强度将有所回落,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对市场很难有绝对增长的空间。而从供给侧看,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依然严重,而且还存在大量违规、违法产能,以及瞒报的产销量;煤炭行业的产能规模更是逼近60亿吨。

  因此,尽管“黑色系”商品短期内出现明显的价格波动,但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产能过剩依然是其面临的最窘迫的问题,去产能依然是面临的最主要任务之一。对此,钢铁和煤炭企业必须有紧迫感,不能因为价格回升就盲目乐观,甚至加大生产力度。

  当前,钢铁和煤炭企业必须紧紧抓住市场行情略有好转的有利时机,把握去产能与控产量的平衡,坚持去产能的信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