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市场影响力持续下降

2017年02月08日 06:4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经过18年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经突破9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基金对于A股市场影响力却在逐步下滑之中。凯石领先统计显示,全市场3077只个股中2109只个股中均出现公募基金投资身影,但超过8成个股中基金持仓占比低于5%。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断上升,但在市场持续震荡背景下,权益类产品管理规模仍在下滑之中。随着A股市场扩容加速,基金在市场中话语权可能将进一步下滑。

  基金持股占比下滑

  在2015年轰轰烈烈的牛市结束之后,偏股型基金的管理规模出现逐步萎缩。截至去年12月末,共有公募基金3687只,总管理规模达到9.16万亿元,但其中股票基金与混合基金总规模仅有2.7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基金对个股的影响力也在降低。凯石领先统计显示,在全市场3077只A股中共有2109只个股显示出基金公司投资迹象,占比68.5%。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布看,超过8成上市公司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低于5%,与三季报时的分布相比,基金对个股的影响力有所降低。

  华泰证券戴康在梳理基金2016年四季报时发现,四季度全部基金的股票资产占比大幅上升,债券资产占比大幅下降。整体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小幅上升,但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并未加仓,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明显上升,结合全部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变化。反映股市的机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债市的转移,而非股票型基金的加仓。

  基金抱团股亦现亏损

  基金四季报统计显示,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在25%以上的上市公司为13只,富国、中邮、易方达、兴全、汇添富等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出现在股东名单中。但这些个股去年四季度以来表现却并不理想。

  统计显示,基金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为恒华科技、东方时尚、国瓷材料,耐威科技、索菲亚,持股比例均超过30%。去年四季度至今,上述个股收益率分别为-16.82%、-8.32%、-0.1%、-34.98%及-10.55%。在持股比例超过25%的13只个股中,去年四季度至今股价出现上涨的仅有4只。

  但这也并不代表基金的选股能力出现大幅下滑,四季度基金对精测电子、神州长城、田中精机、盛洋科技、泰胜风能、合力泰、智云股份、哈投股份、台海核电、盛通股份,增持幅度均在9%以上。这十只个股中除哈投股份外,其余个股去年四季度至今均出现上涨,除去去年11月上市的精测电子外,田中精机、智云股份、盛通股份三只个股涨幅均超过27%。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仍未见明显起色,偏股基金管理规模难以在短期内出现明显上升。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在市场中的话语权仍将继续下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