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基金曲扬:港股估值处于低位 面临布局好时机

2017年02月08日 06:5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文彬)丁酉新年资本市场已经开启,热闹的春节过后,港股投资将会有面临哪些投资风险和机遇?投资者如何布局?长期关注港股及海外投资的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ED) 、基金经理、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曲扬认为,港股正处于历史底部,目前正是布局港股的好时机。

  曲扬统计了当前全球主要股市的估值情况后发现,港股估值水平现在在全球股票市场中处于非常低的位置,仅比俄罗斯指数略高,比其他新兴市场、发达市场估值低很多。

  “估值低不意味着一定会涨,但意味着大概率不会跌。”曲扬说,港股估值低,主要有几个原因。从影响股票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因素看,主要是两个:一是所在经济体经济基本面情况,二是流动性情况。港股市场非常特殊,是个离岸市场,它可以说是在全球众多主要股市中唯一一个基本面因素和流动性因素不匹配的市场。对于大多数股票市场来讲,股市反映了所在经济体的基本面情况,即经济体货币政策往往和经济基本面相匹配,也就是说当经济过热时,货币政策会收紧,经济减速时货币政策会放松。但港股市场不同,它的经济基本面反映着中国大陆的经济情况,但货币政策、流动性却是由美联储来决定的。

  曲扬认为,现在中国经济还在筑底阶段,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对港股市场来讲,现在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可以说是种最差组合,所以,港股市场现在的估值水平也是在历史的底部位置。目前全球其他市场股市估值水平大部分都在均值以上,特别是发达市场都处于比均值标准差还要高的位置,而港股市场目前估值处于历史最底部。

  具体到2017年港股投资策略时,曲扬表示,从择时角度出发,2017年港股市场将震荡向上,关键要看有什么风险因素会让港股回调,从而提供更好的买入机会。

  在选股方面,曲扬认为,有两类股票是值得积极配置:一是成长股,二是价值股。港股存在不少成长股,此类股票增长的确定性比较高,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但估值水平受整个市场估值体系和流动性的影响正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持有这类股票起码有望赚到业绩增长的钱。随着时间的推移,港股市场估值会出现扩张,成长股还有双击的机会,这样的成长股战胜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非常大。

  价值股方面,一些经营稳健,盈利稳定,分红收益率高的公司都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回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