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大投资总监透底鸡年投资秘笈:上半年这俩板块好淘金

2017年02月07日 11:19    来源: 投资者报    

  原标题:六大投资总监透底鸡年投资秘笈 结构性机会为主 上半年这俩板块好淘金

  2017年景气度相对较高的成长型行业,经过大幅调整后估值处于较低的位置,此时估值具有吸引力,恰逢比较好的配置时期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随着2016年画上句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聚焦于2017年资本市场走向,以及哪些板块机会更大。本期《投资者报》记者独家采访多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从股市、板块机会两个层面对鸡年的A股市场机会进行综合梳理,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行情:指数呈慢牛,结构性机会为主

  “我们认为,2017年市场仍然是结构性投资机会。做出判断的两个条件为:首先,货币政策相对来说更紧一些,宏观经济稳增长的压力更大。2017年面临地产调控之后,其影响在上半年会显现出来,从而使得整个经济稳增长难度加大。其次,2016年末市场呈现的是结构性机会,市场指数向下和向上的动力不会太强,而2017年指数会走出一波慢牛行情,不过,获得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的公司和行业不会很多。国泰基金事业部负责人杨飞如是判断。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也持同样的看法。对2017年大盘的走势判断,A股可能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李双全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我们对于2017年市场流动性不能做过于乐观的预期。从估值的角度看,难以看到较大的提升空间,赚业绩增长的钱可能是更现实的选择。”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也指出,受到全球格局的潜在变化、国内经济的发展趋势等宏观环境、居民资产配置方向的转变、以及机构投资者的崛起等微观因素,将使得A股市场进入到一个“新常态”的阶段。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我们需要从大到国家经济转型、小到细分产业变迁中进行深度的分析研究;以产业的眼光要求来进行股票的基本面投资,以“新价值、新投资”的策略去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

  “我们对2017年股票市场的看法积极,通过研究产业空间、分析上市公司竞争力,就可以发现优质的投资标的。”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同样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相对合理,但2017年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仍小。

  “我是看震荡慢牛的,除非通胀失控。当前,经济企稳和企业盈利恢复的基本面改善趋势暂时没有拐头迹象,对权益市场偏利好,但无风险利率上升过快将削弱‘资产荒’逻辑,不利于权益市场。综合来看,A股将维持震荡走势,预计中枢很可能是向上的,毕竟,无风险利率的上升是决策层主动管控风险去杠杆纠正过度期限错配导致的,适当时候会有所修正,且决策层有控制能力,而国债持续暴跌不符合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当然,还是不要过度乐观,指望大牛市轻松挣钱的可能是非常不现实的。去年的大牛市和随后的三轮快速大幅下跌给出了深刻的经验和教训,决策层很难再支持超脱基本面的大牛市。前几年我就指出过,上市公司ROE10%左右,如果股市每年上涨10%是较合理的,既不透支,也不滞后。”南方基金总裁助理、权益类首席投资官史博如是说。

  板块:上半年看国企混改、军工,下半年看成长股

  既然2017年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那么,哪些板块机会多些呢?对于这个问题,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几位投资总监也直言不讳。

  “基于宏观经济与策略的角度,2017年景气度相对较高的成长性行业,经过大幅调整后估值处于较低的位置,此时估值具有吸引力,恰逢比较好的配置时期。因此2017年上半年可能更多会从稳增长、财政政策发力的角度去挑选我们所需要的行业,如园林环保行业;下半年创新性行业的估值可能很有吸引力,包括计算机、传媒等行业都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另外,如消费电子、医药生物等稳增长行业一年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杨飞如是说。

  “2017年我较为关注两方面投资机会,第一是蓝筹股。一方面以险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配置蓝筹股的趋势不会改变。要覆盖负债端的成本,险资这类长期资金增加权益类配置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当前的监管只是延长和规范这一过程。另一方面随着沪深港通的推进,A股与海外股票市场接轨越来越紧密,估值体系也将相互影响。无论是对于险资,还是海外资金,稳健型的蓝筹股都具有稀缺性。另一个机会就是家电、汽车和面板等行业的‘龙头股’。这些行业已经形成寡头格局,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其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向上,且成功的概率较大。相比之下,‘黑马型’成长股的投资不确定性相对较大,需要仔细甄别。创业板估值消化了一年,整体估值依然不便宜。2017年在整体估值不便宜的基础上,再加上流动性预期不会太乐观,创业板整体估值向上的空间可能并不大。因此,投资创业板需要自下而上挑选真正的优质成长股,能够通过业绩增长消化估值。”李双全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除了上述两大机会之外,还关注军工、国企改革等领域。预计,未来军工行业事件性驱动因素有所增加,军民融合战略作为这一轮中国转型的核心,发展的路径会越来越清晰。

  “看好经济企稳、息差扩大利好的银行业;利率回升减轻配置压力和万能险监管改善竞争格局的保险业;基本面触底,CPI推动营收,且价值有重估潜力的商贸零售;服务业占GDP的比例提升市场预期极低的传媒行业,以及部分盈利能够恢复的中游制造业。主题上关注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中美摩擦增多利好的国防军工。”史博说。

  “2017年市场可能会更多体现出结构性机会。总体上,全年看成长股的机会应该更大,但是周期股和价值股也会有个体性的、分散的投资机会。很多成长股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到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之交,调整时间已有两年。而随着不少成长股业绩的增长,它的估值相对更有吸引力,而且确定性会更高。如此,成长股整体的估值中枢基本可以稳定下来,也有利于基本面分化,经典的成长股可能会重新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整体来看,相较于周期股和价值股,成长股的机会可能是批量性的。因此,2017年A股市场可能会比较活跃,主题性投资机会增多。”广发基金投资总监刘晓龙如是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