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2万亿资金回笼压顶?

2017年02月07日 08:0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央行在春节长假前调升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又在节后首日,即2月3日同时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以及常备借贷便利(SLF)各期限利率。而2月6日,央行连续第二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流动性1500亿。除了已是事实上的加息之外,节后公开市场回笼则刚刚开始,流动性可能将面临更大压力。

  本月回笼规模将创历史新高

  央行在公告中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6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上周六,央行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今年1月末,央行上调了MLF中标利率。2月3日,即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再次上调了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各10个基点,至2.35%、2.50%、2.65%;同时,上调隔夜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35个基点至3.10%,上调7天、1个月SLF利率各10个基点,分别至3.35%和3.70%。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余额规模1.63万亿元。其中,本周逆回购余额规模6250亿元(含上周日顺延300亿元),下周逆回购余额规模9000亿元。2月15日有1515亿6个月的MLF到期,本月还有6000亿TLF到期。数据显示,2月份公开市场逆回购余额规模1.73万亿元,仅低于2016年同期的1.815万亿元,创历史次高;再计入其他到期流动性,回笼规模已创历史新高。

  彭博数据显示,本周共625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其中,2月6日至10日,即本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500亿元、1200亿元、1250亿元、1500亿元和8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

  而据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统计,截至2月22日,共有18500亿OMO+MLF到期,同时央行通过TLF解冻的约6300亿元资金也将回归冻结状态,资金回笼压力大。2月3日,第一笔700亿28天逆回购到期,2月6日-2月10日,共计4800亿28天逆回购到期;2月13日-2月17日,共计8900亿28天逆回购到期;2月19日-2月22日,共计750亿28天逆回购到期。同时,节后三周内还有2050亿元1年MLF到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一倍。

  不排除会出现对冲操作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央行变相“加息”被过度解读,本次变相“加息”,无非想给市场传递货币政策从“偏宽松”回归中性的明确信号。今年的政策核心要点是守住两条底线,一是稳增长,二是防风险。连续加息会导致资产泡沫的破灭,从而触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只是提“去杠杆”没有提“去泡沫”。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接连举动似乎传递出“变相加息”的信号,但对于央行变相加息的行为,或许存在被误读的可能。他表示,现阶段内,央行“变相加息”主要针对银行金融机构间的货币市场,而非直接影响存贷款领域,应该将央行此举的重点落在“抑制泡沫”上。

  “这并非实质性的加息,这些资金未来还需要回笼,应该将其视作公开市场的常态化操作。”郭施亮表示,后续两万亿的流动性会给市场构成压力,但是不排除会出现对冲的操作。他建议大家继续关注央行后续举动,即未来会不会有进一步的持续性的行动,若未形成持续性的、实质的加息行为,市场就不必过于恐慌。

  对市场影响有待观察

  郭施亮指出,对以资金为重要推动力的A股市场而言,一旦缺乏新增流动性补充,加上股市抽血压力的加剧,则将会给本已疲软的股票市场,构成新一轮的冲击。但他也表示,除了观察央行后续行动外,投资者还要关注春节后IPO发行速度,对再融资的审核和门槛会不会收紧等,以及大小非解禁、减持套现等,这些因素都将影响股市未来的表现。相比之下,外部的冲击影响相对有限。他表示,养老金、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引导进程,对股市的中长期走势同样重要,此举或多或少印证了股市政策底的可靠度。而在政策市的背景下,股市大幅波动的概率不大,预计将以求稳为主。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表示,继续推荐成长性好、改革预期强的真价值银行股,包括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