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宾纸业:股价一涨再涨 基本面扶不上墙

2017年02月07日 08: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2月6日,宜宾纸业(600793)股价上涨8.4%,报收于36.01元,盘中股价最高达到36.10元,距离不久前创下的36.43元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宜宾纸业股价一直较为活跃,进入2017年累计涨幅达到15.27%。统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和2016年的股价累计涨幅分别为73.59%和56.36%。不过,与股价走势一涨再涨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业绩表现却不理想。尽管2016年收获了营业外收入等多方利好有望实现盈利,但业绩增速依旧显著下滑。公司股价与基本面业绩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似乎愈演愈烈。

  宜宾纸业1月下旬发布公告称,预计2016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0%-60%。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生活用纸项目尚未投建,使公司公用工程部分无法满负荷有效运行。已投入正常生产的产品线还未到达项目的设计产能。”宜宾纸业2015年净利润为887.66万元,也就是说,2016年业绩预计将在此基础上同比减少五至六成。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宜宾纸业在获得上亿元补贴支持后实现的业绩。结合公司获得的巨额资金支持,这一成绩实在不算理想。

  另一方面,宜宾纸业股价走势似乎丝毫没有受到业绩基本面的影响。截至2月6日收盘,其2017年年内累计涨幅已达到15.27%,不仅跑赢了大盘,其涨幅无论在川股板块还是造纸板块中亦名列前茅。《金融投资报》记者观察到,宜宾纸业曾因中环国投有望受让上市公司股份而遭遇资金热炒,随后该股份转让事项宣告流产。但宜宾纸业股价持续上涨的趋势并未就此打住。统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和2016年的股价累计涨幅分别达到了73.59%和56.36%。目前,有关借壳转让的消息仍在市场流传,但宜宾纸业对此并未给予回应。

  事实上,宜宾纸业刚刚于2016年11月撤销风险警示,正式结束了长达八年多的“披星戴帽”历史。公司新区已经收到环保批文,虽然已正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但生产经营能力被认为依然较弱。而在摒除了地方财政补贴、老厂区搬迁补偿等营业外收入的利好因素之后,如何快速改善企业经营能力,使自身业绩表现与企业活力与股价走势能够相得益彰,才是公司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