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持+业绩变脸” 山东墨龙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2017年02月07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昨日,山东墨龙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另外,深交所还发布了对山东墨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的监管函。

  对此,公司董秘赵洪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按照交易所关注的内容逐步落实,在2月11日前回复交易所并对外披露。

  交易所要求说明计提合理性

  2月3日,山东墨龙发布了2016年业绩修正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亏损4.8亿元至6.3亿元。由于公司2015年业绩亏损,若2016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述这则业绩修正公告,将山东墨龙推入了舆论质疑漩涡。2016年10月28日,公司在三季报中发布了业绩预告,2016年经营业绩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金额为600万元至1200万元。

  而在2月3日的业绩修正预告中,山东墨龙指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2016年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但仍处在低位运行,受油价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虽然产销量较2015年度增长,但是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因此,修改了去年预计的年度利润。

  反观去年三季报,山东墨龙对去年全年业绩比较乐观,称由于坚持新产品开发,拓宽了市场范围,取得较好进展,同时公司立足自身,深化内部挖潜和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的成材率,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从预盈到巨亏,山东墨龙业绩的变脸迎来交易所的关注函。

  交易所要求山东墨龙详细说明公司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公司履行的审批程序,以及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的充分性,列表说明减值资产明细、减值准备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对公司净利润的具体影响。

  同时,交易所要求山东墨龙分产品类别量化说明产品价格波动频繁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以及相关产品收入确认、成本核算的依据和相应的会计处理,公司年审会计师对此进行核查并发表专业意见。

  另外,根据公司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股票交易将因最近两年经审计净利润连续为负值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深交所要求山东墨龙为消除上述影响而采取或拟采取的相关措施进行说明。

  减持动机及目的需要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在关注山东墨龙业绩变脸的原因的同时,还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云三减持动机和目的进行了关注。

  深交所要求山东墨龙说明上述减持公司股份前是否知悉公司2016年度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且大幅下滑?另外,深交所要求山东墨龙提供本次业绩修正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对本次业绩修正的内幕信息知情人、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股东在本次业绩修正前三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和说明。

  根据公告显示,去年11月23日,山东墨龙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于11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50万股,减持均价10.97元/股,套现约为8227万元。今年1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000万股,占总股本的3.76%。减持均价为9.25元/股,套现约2.8亿元。

  山东墨龙两笔减持一笔发生在去年三季报全年业绩预告之后,一笔在修正业绩亏损公告之前,为此,上述两笔减持动机和目的受到交易所的关注。

  另外,根据深交所发布市场监管动态显示,因张恩荣、张云三作为一致行动人在卖出山东墨龙股份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证监会和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书,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没有停止买入股份,违反了有关规定,属于情节严重的异常交易情形。因此,深交所从2017年1月26日起至2017年2月24日止对张恩荣、张云三的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一位从事证券行业的律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墨龙业绩预告修正前后发生巨大变化,公司必须拿出合理的解释,另外,控股股东减持套现资金虽然用于上市公司公司,由于存在业绩发生巨大变化,公司必须给出合理的减持动机和目的。

  另外,一位熟悉山东墨龙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东墨龙主导产品有抽油杆、抽油泵、抽油机、潜油电泵、注液泵、油管、套管、石油专用无缝管及各种井下工具等。由于受经济环境、行业需求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逐渐下降。另外,公司没有跟上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近年来规范招投标业务后,山东墨龙原有的招标模式下让其丢掉了不少订单。在需求下降的同时,公司只有积极转型才能改变业绩下滑的颓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