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业2016年营收整体下滑

2017年02月07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信托行业2016年的成绩单已经出炉。根据近期56家信托公司在 银行 间市场披露的财务报表,去年信托行业平均净利润为9.91亿元,营业收入为17.85亿元,其中信托收入为11.93亿元,固有收入为5.92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其中固有收入下降尤为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信托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短期回落与调整的阶段。从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看,信托公司过去依赖于外部市场环境刺激、利用相对灵活的制度安排、追求“短平快”短期套利收益的模式已不可持续。

  营收水平整体下滑

  近期,已有56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2016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据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统计,在这56家信托公司中,行业平均净利润为9.91亿元,营业收入为17.85亿元,其中信托收入为11.93亿元,固有收入为5.92亿元。从行业平均增速上来看,在54家可比的信托公司中,行业净利润同比微降0.46%,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62%,其中信托收入小幅上涨3.28%,而固有收入则大幅回落23.81%。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信托行业发展短期调整态势明显,各项盈收数据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行业平均的净利润、营业收入和固有收入均为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与2012年左右的行业快速发展期相比,上述三项数据增速的回落幅度均在50%左右。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研究员葛枫强调,在信托收入增长平缓稳定的背景下,2016年信托收入占比回升更多地来自固有收入的急剧下滑,而非信托收入规模的快速扩张。此外,他还认为,面对传统领域展业空间的收窄,一部分信托公司主动收缩了资产管理规模,而另一部分信托公司则在加强业务风险把控、增强主动管理能力的同时,在多个领域稳步开展信托业务,因而行业内信托业务开展情况的差异有所加大,信托收入的两极分化程度不断加剧。

  对于2016年信托公司固有收入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证券市场的低迷表现严重拖累了信托公司的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增速大幅回落,相应地固有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也同步快速回落。

  资本规模扩张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随着信托行业评级的施行和信托监管评级的调整,两大评级指标体系中对资本规模和资本实力的关注和要求不断提高。因此,信托公司资本扩张的冲动也更加明显。

  2016年,在上述统计范围内的56家信托公司中,有18家先后完成了增资流程,并且实收资本实现了提升。此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仍有多家信托公司计划通过引入战投、原股东按比例增资等多种形式夯实资本实力。

  葛枫表示,在以总资产增幅排序的分组中,增幅排名上游的信托公司,其平均净利润增速、信托收入增速和固有收入增速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增幅排名中上游的公司,其平均净利润增速和信托收入增速依旧维持了正增长;而在总资产增幅排名后50%的公司,各项盈收数据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信托行业已经进入一个短期回落与调整的阶段。从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看,信托公司过去依赖于外部市场环境刺激、利用相对灵活的制度安排、追求“短平快”短期套利收益的模式已不可持续。未来,信托行业需要更多地沉淀精力,发展和巩固行业成熟的业务体系和盈利模式,并积蓄能量,以做大资产规模为依托,为行业的长远发展进行资本的奠基。

  (原标题:信托业2016年营收整体下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