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个月倒计时 存量分级基金将迎生死大考!

2017年02月07日 06:4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导读】监管层态度的严厉和交易门槛的大幅提高,使得存量分级基金将迎来生死大考,特别是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来说,一旦跌破清盘线或不满足挂牌条件,其继续上市的前景将会变得暗淡。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春节节假日期间,市场交易清淡,分级基金也不例外。数据显示,分级基金在1月份的总规模以及龙头分级产品的规模排名也几乎没有变化,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1月份新增份额超过20亿份,仍以197.4亿份位居分级龙头。前十大龙头分级份额占据分级基金总份额近六成,分级基金市场“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愈加明显。

  根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近期表态称分级基金是历史遗留产品,不鼓励基金公司发展。而三个月之后的五月一日开始,深沪两大交易所制定的分级基金交易新规即将正式实施,届时持有证券类资产不足30万元的投资者将不能买入分级B和拆分母基金,监管层态度的严厉和交易门槛的大幅提高,使得存量分级基金将迎来生死大考,特别是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来说,一旦跌破清盘线或不满足挂牌条件,其继续上市的前景将会变得暗淡。

  分级基金强者恒强

  从整体数据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收盘,分级基金总份额为1869.06亿份,比2016年年底增长24.75亿份,微增1.34%。分级基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仍保持平稳。

  受春节节假日因素的影响,分级基金的交易热情较为清淡,分级基金前十大龙头间的排名次序也几无变化。

  分级基金A、B份额合并计算,Wind数据显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仍以197.4亿份位居分级基金龙头位置,1月份基金份额增加了20.59亿份,增幅为11.64%。鹏华中证国防分级、富国创业板分级分别以123.52亿份、109.01亿份分列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份行情中,鹏华中证国防分级基金份额减少2.34亿份,而富国创业板分级份额增加8.91亿份,显示不少投资者逢低介入创业板指数意图博取反弹。

  在前十大分级基金龙头中,相对排序变化很小。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规模增速最为显著,截至1月26日,该只基金总份额为75.25亿份,相比去年底增长14.81亿份,增速为24.51%,成为1月份前十大龙头分级中规模增速最快的基金,排名也从去年底的第8位上升为第6位。

  与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份额的增长相比,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银华恒生H股分级总份额分别缩水7.06亿份、5.68亿份,相对上月排名各下滑1位,目前分列7、8名。

  此外,分级基金市场“强者恒强”的格局更加明显。Wind数据显示,1月份,前十大龙头分级合计份额为1089.21亿份,占据分级基金总份额的58.28%。而剩下的152只分级基金则共有分级基金剩余的41.72%的市场份额。

表1:龙头分级基金总份额排行(数据来源:wind)

  表1:龙头分级基金总份额排行(数据来源:wind)

  分级基金折溢价率再度分化 29只分级B溢价转折价

  伴随着年初行情的演绎,一度缩小的分级基金的折溢价率再次生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127只股票分级B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0.77%。

  事实上,随着2016年四季度市场行情的演绎,股票分级B基金的平均折价率正在不断缩小,而且一度从2016年10月底的6.84%平均折价率转变为2016年底的1.31%的平均溢价率,而1月份市场的调整再度让分级B溢价变折价。

  数据显示,29只分级B一月份由溢价转为折价,109只分级B基金的折价率同比扩大,占基金总量的85.53%。其中中航军B以21.4%折价率位居榜首,健康B、煤炭B基、建信50B等6只基金折价率都在10%以上。

  整体来看,截至1月26日,分级B基金处在折价交易状态的基金数量为80只,占全部股票分级B基金总数量的62.99%,同比上月增长了20个百分点。

  与分级B类似,分级A也是从2016年十月底6.17%溢价率降低为年末的0.51%,而在一月底,分级A平均溢价率再度攀升至1.75%。其中,消费A以38.05%溢价率位列首位,中小300A以22.5%溢价率位列次席,资源A级、建信50A、健康A等8只分级A基金溢价率都在10%以上。

  业内人士说,分级基金的折溢价状态与基础市场密切相关。市场的上涨可以逐渐消弭多数分级基金B份额存在的折价状态,但今年一月份的调整让分级B的折价率得以再次扩大,分级A溢价率再度上升,但两者的平均折溢价率目前都处在较小的位置,套利的空间要小于市场调整风险,若要进行套利操作并不容易。

表2:折价率较高的分级B基金(数据来源:wind)

  表2:折价率较高的分级B基金(数据来源:wind)

  五月一日,存量分级基金将迎生死大考

  虽然目前分级基金市场依然较为平稳。但监管层明确不支持基金公司发展分级的态度,以及五月一日即将实施的分级基金交易新规,都决定了存量分级基金将正在迎来生死大考,那些规模不断萎缩,交投不活跃的品种的处境将变得尴尬。

  根据深交所去年11月25日正式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最重要的变化是对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指引规定满足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条件、通过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的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可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而不满足该项条件的投资者将无法买入分级基金或拆分基础份额,从而逐步退出分级基金交易。

  由于分级B的主要投资者是持股市值不高的散户,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分级新规的实施,将使得分级基金交易大幅下降,规模也将随之大幅萎缩。再加上监管层对分级基金的谨慎态度,都决定了分级基金的前景非常不乐观。

  可以说,对存量分级基金来说,一场生死大考正在迫近。三个月倒计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