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系基金:“抢占”1月亏损榜

2017年02月07日 06: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前不久,因广泛占据2016年基金业绩亏损榜而在业内被关注;开年来,中邮创业基金旗下产品又成月度基金亏损榜的 “座上宾”而再被市场热议。今年1月,中邮旗下3只基金名列混合型基金收益榜倒数20名以内,中邮低碳新经济则排倒数第2位。《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延袭豪赌创业板的配置风格,成为近两年来中邮系明星损落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刘庆华

  1月中邮系再进倒数前三

  WIND数据显示,1月份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而排名倒数20名的基金中,中邮系占据3席。其中,中邮低碳新经济以-7.92%的收益率排在混合型基金倒数第2名,仅次于金鹰核心资源-8.51%的收益率。中邮核心优势、中邮创新优势则分别取得-5.91%和-5.66%的收益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中邮低碳新经济之所以在1月份垫底,主要是由于重仓配置中小创,且股票仓位较高,持仓集中度非常高。根据此前公布的基金四季报,中邮低碳新经济股票仓位达到81.33%,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来自创业板,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逼近10%的上限,为9.2%,第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也达到5.37%,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就达到68%以上。可以看出其对创业板的倚重程度。

  今年1月份,中小创走势继续疲弱,中小板指和创业板纷纷创下一年半以来的新低,逼近2015年8月份第二轮股灾中的低点。

  此外,中邮风格轮动、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科技1月份收益率分别为-4.68%、-3.89%和-3.31%。处于同类基金后1/5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6只基金中,除中邮核心科技创新以外,其余5只基金均由邓立新参与管理,且其中4只是现任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中最先上任的。一拖多带来的直接后果即是基金配置雷同。由邓立新管理的5只基金合计重仓了27只个股,耐威科技、盛洋科技均被4只基金同时重仓持有,光一科技、露笑科技、索菱股份、迅游科技、中南文化,则被3只基金同时重仓持有。这些重仓股均有中小创为主。耐威科技、光一科技、中南文化等个股股价随市创出阶段性低点。

  豪赌创业板的风格仍未变

  中邮系基金在1月份的落后并不意外。自2016年至今,中邮系就开始了明星基金陨落的过程。2013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得同类基金冠军而关注度高升,不过却是一枝独秀,兄弟基金表现悬殊。到了2014年,中邮系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跻身同类前列。2015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竞争收益率双双超过100%。也就在这两年中,中邮系趁热打铁共发行13只基金,加上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老基金业绩较好持续吸金,其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由2014年一季度末的270亿元增长至2015年年末的789.3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邮创业旗下16只基金中就有11只亏损幅度超过20%。其中,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核心主题亏损幅度均超过28%,分别下跌28.94%、28.36%和28.71%,在同类基金收益率中处于垫底水平。其中,前两只由中邮系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此外,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新兴产业分别亏损27.16%和26.7%。截止今年2月3日,中邮趋势精选、中邮信息产业、中邮低碳新经济等成立于2015-2016年的基金单位净值仍然远远低于1元。

  中邮系整体业绩的转弱,可以说大部分受创业板的走势影响。早在2013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先就受益于创业板的大幅上涨。2013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是创业板个股。到了2016年四季度末,中邮系旗下有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至少配置了7只创业板个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全来自创业板,中邮核心成长配置了9只,中邮信息产业、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则各自配置了8只,中邮低碳新经济和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则配置了7只。《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豪赌创业板的路子至今仍在沿用,如今中邮系似乎已是骑虎难下,因此在配置上,仍然看淡中小创的投资者应继续保持谨惕,不要因一时的反弹而贸然出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邮系基金:“抢占”1月亏损榜

2017-02-07 06: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