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发行日趋常态化 IPO“带病申报”遭遇严审

2017年02月06日 11:24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与前两年IPO过会率动辄90%以上相比,2017年开年以来,IPO企业过会率大幅滑坡——经济导报记者4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49家公司上会,其中37家公司成功过会,IPO过会率仅为77%。

  目前,鸡年首批新股发行已经排定,春节后将发行11只新股。除了本月3日发行的3只外,2月6日开始的这一周将发行博天环境(603603)、安井食品(603345)等8只新股,新股发行已经日益常态化,发行节奏有条不紊。

  “新股审核的速度加快了,但企业上市的大门却收窄了。如今,发审部门的问询更加细化,企业的过会率在走低,提速增质可谓是对当前IPO发行的最好诠释。”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总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先达农化暂缓表决

  从上述49家上会的企业来看,其中37家公司过会,6家公司未通过,4家公司待表决,1家公司取消审核,1家公司暂缓表决。而与之相比,2015年、2016年新股发行企业通过率分别为92.28%和91.21%。

  虽然不能用一个月的过会率代表全年的过会率,但是,从2017年首月的IPO审核来看,虽然股票供给在加大,但随着审核的趋严,IPO企业过会率在下降,新股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在严鹏看来,目前管理层对于股市的定位就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而IPO提速就是最好的体现,让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输血。A股目前总市值与GDP之比是74%,发达国家基本都在100%以上,英国是140%,美国是150%。因此,A股有必要在总市值上跨越式发展,IPO加速就是一个办法,可快速实现总市值增长,并引导资金脱虚入实。数据显示,当前仍有600余家公司在排队等候IPO审核,已等待两年以上的企业相当普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IPO发行依然延续了去年11月份以来的节奏,平均每周12家左右的企业上会。

  在新股发行提速的同时,IPO企业被否率也在增加。从被否情况来看,业绩变脸、企业规范性不够、关联交易成为企业最终无缘发行的“元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11日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5次会议上,山东先达农化IPO申请被暂缓表决。早在2014年,该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后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被中止审查。时隔两年,山东先达农化的IPO申请再次遭遇波折,但目前尚不清楚其被暂缓表决的原因。

  “带病申报”遭遇严审

  在趋严的IPO过会趋势下,IPO过会率在新年伊始急速转变,各大券商的承销能力正经受考验。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今年以来的IPO过会情况看,29家主承销商中,有19家券商的过会率跑赢平均过会率,且过会率均为100%,共承销27单首发项目。其中,中信建投的承销实力突出,在这19家过会率达100%的券商中,中信建投的承销数量排位第一,成功承销4家公司过会。

  “此前,证监会明确表态称,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重点关注在审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等问题,比如持续盈利能力、风险隐患和内控程度等。”严鹏表示,不难发现,监管层在监管广度和深度上将更为严格,即监管内容更多更全、监管更为仔细,监管手段较从前更丰富。

  大同证券(博客,微博)首席投资顾问郑虹也认为,监管层对拟IPO企业审核越来越严,这是严格履行职责的重要表现。在国家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助推经济转型的同时,严审企业IPO申请,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事实上,从发审委会议询问问题的细化程度,不难窥视IPO企业审核趋严的端倪。

  例如,在相关发审会上,有的要求发行人说明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及相关决策情况、募集资金安排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及其有效性;还有的要求发行人结合报告期和2016年全年的经营情况,说明发行人的行业地位或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