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史博:2017在震荡慢牛中寻找确定性机遇

2017年02月06日 09: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为新的一年绸缪,是每年一度的必修课。站在目前点位去看2017年,我更倾向于乐观,认为2017年震荡慢牛可期。

  为什么会保持谨慎乐观?实际上市场也可以乐观的理由,第一,当前经济企稳和企业盈利恢复的基本面改善趋势暂时没有拐头迹象,对权益市场偏利好;第二,风险溢价应处于稳定,中国经济企稳,决策层对经济有较强控制力,人民币汇率将结束2016年的大幅贬值回归平稳,毕竟贬值压力释放较为充分;综合看,A股将维持震荡走势,预计中枢很可能是往上的。

  今年风险点在于通胀压力,若只考虑国内经济通胀,央行是有较强的货币政策独立性和自主性的,但美国的经济复兴计划可能导致海外无风险利率快速回升,进而给国内带来过大的上行压力。黑天鹅主要是全球债券利率上升超预期,以及民粹主义继续在法国、德国大选中发酵,国际贸易体系将被打乱,还可能进一步影响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

  因此,对今年A股市场也不能过度乐观,指望大牛市轻松挣钱可能是非常不现实的。2015年的大牛市和随后的几轮快速大幅下跌给出了深刻的经验和教训,决策层很难再支持超脱基本面的大牛市。前几年我就指出过,上市公司ROE10%左右,如果股市每年上涨10%是较合理的,既不透支也不反应滞后。

  很多投资者关心究竟2017年是蓝筹股好还是成长股好,其实2017年最大的经济主题是企业盈利复苏,很可能在主板和成长板块内部都有EPS快速回升的行业和个股,这将是我今年主要布局的方向。随着估值的回落和无风险利率的回升,高股息策略明显跑赢中小创的情形2017年大概率不会再出现,两者的性价比差距在今年就不是那么显著了,因此,机会双方都有,但是各自内部会有分化。

  至于看好的行业,我更看好经济企稳、息差扩大利好的银行业,利率回升减轻配置压力和万能险监管改善竞争格局的保险业,基本面触底CPI推动营收且价值有重估潜力的商贸零售,服务业占GDP比例提升市场预期极低的传媒行业,部分盈利能够恢复的中游制造业。主题上关注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中美摩擦增多利好的国防军工。

  投资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不是百米冲刺,而是考验耐久力和拼搏精神,以及据市场节奏及时调整应对,一刻都不能松懈。2017年将持续保持稳健风格,在震荡慢牛中寻求确定性基于,为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