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视非农利空 避险情绪推升金价

2017年02月06日 08: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特朗普上台后动作频频,给金融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避险情绪由此推升国际金价,尽管新近发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利空,但金价仍然在2017年年初以来累计上涨超过6%。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4日,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报每盎司1222美元。

  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1月非农就业增加22.7个岗位,是4个月来增幅最大的,但平均每小时薪资只增长3美分或0.1%。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的“死对头”也因为特朗普的原因开始走下坡路,并且跌破了百点关口。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的走弱是驱动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同时还有对政治风险的担忧。

  自2015年与六大国签署核协议以来,伊朗进行了多次弹道导弹试射,但最新的这次试射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首次。伊朗此前称,该国已试射一枚新的弹道导弹,此消息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ke Flynn)的强硬回应。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助推了金价的上升。

  在美元创下30年来最差表现的1月后,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致增强。2月2日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黄金持有量为811.22吨,较上月末减持10.95吨。虽然本月整体上黄金基金还是呈流出表现,但具体分析本月数据持有量可以看出,中下旬该基金多次流入,预计随着特朗普不确定性政策及投资者对英国脱欧等政治问题的担忧刺激,黄金ETF需求还有望飙升。

  另外,截至2017年1月31日,期金多头持仓为212414,较上月末增持5876吨;空头持仓为93259,较上月末减持14936。一些机构分析师表示,中国新年已经基本结束,1月黄金整体表现还算可以,美国总统刚刚上任不久,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来稳定情绪,同时来观测新总统的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特朗普正式就职后表示要重振美国经济,把权力交给人民,强调“美国优先原则”。最近特朗普移民新政及对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发表评论又引发政治、金融的一波动荡,在美国新政存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市场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明晰,特朗普的言论、新举措都可能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

  在“不确定性”流行的时下,会增加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即将到来的法国和荷兰的大选也会引发政治风险,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金融属性较强的黄金,给金价以支撑。随着市场对美国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美联储较少鹰派的预期,以及股票市场的风险,美元的涨势可能会告一段落。这都会使得投资者寻求黄金作为对冲。这意味着投机多仓将会延长及黄金价格的上涨。

  不过,荷兰银行表示,尽管2017年年初以来贵金属整体表现不错,但由于美国将进一步加息,价格会再度下跌,特别是白银(17.53, 0.05, 0.29%)的跌幅可能大于黄金。受助于季节性因素,今年以来白银价格累计反弹约5%。由于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预计今年上半年金价会下跌。

  此外,招金期货也认为,金价经历春节前一波下跌后,近日受到美国新政治不确定性的支撑呈现震荡上升趋势。市场将把视线转向美国非农数据以及特朗普当局进一步言行动态,美联储本次会议没有透露政策前景,3月加息预期下滑,后市美元指数仍面临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