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700公司年报业绩或翻倍

2017年02月06日 08:0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上市公司年报逐渐进入密集披露期。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两市已有2285家A股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逾七成公司年报预喜,706家公司业绩或翻倍。分板块来看,已完成年报预告披露的中小板、创业板去年业绩增速较快;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农业、有色等行业年报较佳。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部分年报大幅预增和高送转公司宜提前布局,谨防出现“见光死”走势。

  8公司业绩增幅超百倍

  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整体较佳。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已有2285家A股披露了年报预告,占所有A股公司家数超过七成,其中预喜公司占比超过七成。

  具体来看,预增公司709家、续盈174家、扭亏278家、略增528家、减亏17家,业绩报喜公司合计1706家,占比74.66%;增亏公司31家、预减182家、续亏3家、首亏146家、略减191家,业绩报忧公司合计553家,占比24.2%;此外,业绩不确定有26家。由于续盈公司业绩处于增长和下降之间,因此实际的业绩情况存在偏差。

  数据显示,中泰化学、星美联合、鼎泰新材、大晟文化、恒信移动、天夏智慧、百川能源、德展健康等8只个股预计年报业绩增幅均超过100倍,其中中泰化学以246.51倍的业绩增幅成为年度业绩预增王。

  中泰化学曾在去年三季报预计全年业绩有望增长超140倍,但1月10日的公告将业绩增幅进一步调高。公司称,2016年有望实现盈利17.5亿元至19亿元,业绩增幅区间预计为226.97倍至246.61倍,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第四季度主营产品PVC等价格上升所致。受益于主营业务景气度高的公司还有猛狮科技、多氟多等。

  与中泰化学上调预期不同的是,此前业绩预增王新光圆成却在1月25日发布业绩下调公告。公司在三季报曾预计去年业绩将增长超400倍。但是公司1月25日却公告称,由于公司进行了借壳上市,业绩比较基准应该是借壳方的同期经营业绩,而非此前的原上市公司主体。按照新的比较基准,公司的利润增幅应修改为211.76%至237.90%。新光圆成业绩大增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类似的公司还有德展健康、大康农业、北京文化等。

  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时间集中在3月和4月。据统计,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2月份,两市共有123份年报将要披露,披露时间集中在2月25日和28日,其中有103家公司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就业绩预计下限来看,上述103只个股中有64只个股预计盈利增长,同时32只个股预告业绩将出现下滑。

  中小创市盈率或下降

  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年报业绩预告已披露完毕,整体上去年净利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从年报净利润同比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14.6%、54.4%、41.4%,相对去年三季报的-0.4%、32.9%、33.7%,三者均大幅改善。由于温氏股份去年业绩增加较大且权重大,东方财富业绩波动也较明显,故考察剔除后的结果,剔除后创业板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9.1%。

  数据显示,在825家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中小板公司中,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增长的有625家,占比高达76%。其中,净利润预计翻倍的公司高达211家,中泰化学、猛狮科技、台海核电、大康农业等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超10倍,由此不难看出中小板年报业绩增速较快。

  根据年报业绩预告,创业板全体和创业板指数(100家)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分别为25.9%、14.3%。剔除温氏股份和东方财富后,创业板全体和创业板指数净利润环比分别为42.1%、46.7%。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综合来看,中小创依旧保持了较高增速,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分别为50.4和58.2倍,如果未来一年继续保持此增速,并且股价不变,一年后市盈率变为32.6和41.2倍。

  对于去年以来走势较差的中小板、创业板,荀玉根指出,如果按年报业绩增速计算,年报披露后中小板市盈率将下降到42倍,回到2014年中的水平,创业板市盈率下降到57倍,回到2013年底的水平。如果今年一季报继续维持此增速,中小板PE水平均将回落至37倍,回到2013年中的水平。剔除温氏股份和东方财富的创业板PE水平将回落至52倍,也回到2013年中的水平。

  行业冷暖不均

  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这三个行业预增家数均超过百家。此外,汽车、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家电等行业预喜率居前,具有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此外,如果以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限来计算,农林牧渔和有色金属表现最佳,去年净利润下限同比增幅分别超过2倍和1倍,业绩呈现明显转好态势。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部分周期性行业去年业绩明显好转,如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不少公司业绩翻倍。2015年度以75.15亿元的亏损额成为当年“亏损王”的武钢股份,预计2016年可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左右,同比大增105.4%。

  不过,部分周期行业业绩依然不佳。受去年国际油价走低拖累,石化油服预计去年将亏损160.8亿元,暂居业绩下降幅度第一,同时也名列亏损金额之最。此外,石化机械预计去年亏损逾8亿元,而巨无霸中国石油则预计2016年盈利同比大幅下降70%-80%。部分重型机械公司年报亏损较多,如中国一重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57.04亿元,太原重工预计亏损18.5亿元左右,中信重工预亏14亿元-16亿元。

  对于年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和部分高送转个股,尽量回避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因为现在普遍都有业绩预告,所以如果有业绩超预期或者高送转的公司,投资者应提前布局,然后在年报披露当天或之前可能就要获利了结了。

  长江证券研报称,从事件驱动的角度看,业绩预告发布时间最早,公布业绩的正面与负面对超额收益率的影响最为显著,而较晚发布的业绩快报、定期报告公告业绩的好坏对超额收益率的影响较为有限;同时,预期对于业绩预告存在着明显的筛选作用,只有超预期的业绩预告才能带来正向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