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年“开门绿”的A股“场景”

2017年02月06日 07: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央行自节前上调MLF半年期及一年期利率后,上周五再次对SLF和逆回购利率进行了上调,政策性利率全面上调,已经事实上加息,显露出央行偏紧的政策态度。无论是侯晓英还是汪伟国,他们都向记者表示,需警惕股市倒春寒,除了“做功课”也要看政策面的导向。

  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指报3140.17点,跌0.60%,创业板报1876.76点,跌0.5%。原本期待开门红包行情的投资者却可能遭遇倒春寒,不免有点懵,如何布局接下来的行情虽费思量,但也有不少投资者做了功课,不仅对未来投资主线和布局时机做了分析,对海外市场H股也增加了关注度。

  假期“备课”选好投资主线

  虽然春节期间中国A股休市,但对于中国股民而言,这个假期丝毫没有松懈。已有10余年股龄的上海股民汪伟国过去一年成功地把握住“上蹿下跳”的“猴市”,小有盈利的他期待在鸡年里能够大赚一把。其中,上半年的春季行情是他比较看好的,持币过节的他,自然不愿意放弃春节期间绝佳的“备课时间”,查年报,看新闻,和其他股民交流成为他节日中的“必修课”。

  “一般赶在春节前披露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都有着不错的业绩,这里有不少亮点可以挖掘,节日里多看报告和行业动态,筛选出质地比较好、估值比较低的公司,节后就可以在恰当的时点买进了。”在和《国际金融报》记者聊天的同时,汪伟国也时不时地看看电脑屏幕里的股票信息,他拿出厚厚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十年来汪伟国的“股海心得”。

  “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价值投资,好股票是靠精心选出来的,不是靠投机撞大运出来的。随着监管层对于投机炒作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相信只有把握真正有价值的股票的投资者才能赚到钱。”汪伟国感慨地向记者表述。

  从汪伟国写得满满的笔记中可以看出,他对金融和消费股尤为偏爱。他告诉记者,对于2017年而言,通胀依然是投资主线,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类股将成为他新春投资的主要候选标的。

  另外,金融行业中汪伟国比较看好券商板块在鸡年中的表现。“过去的一年中,证券板块已经累计下跌了15.20%,板块估值差不多在20倍PE左右,整体估值安全边际较高。虽然行业监管升级,未来面临的挑战比较大,但我相信投行项目储备能力比较好的、互联网转型比较成功的券商还是可以有所突围的,业绩分化越明显,优质公司的股价表现就会越突出”。

  境外市场不平静

  除了做好功课迎接节后市场外,让中国股民不安的还有境外市场。

  侯晓英在2016年开通了深港通,外加之前已经开通了沪港通,于是她便成为春节饭桌上第一位实现两岸三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投资者。这个春节假期,最为牵动侯晓英的便是境外市场的表现。

  原本走势稳定的美股,受到特朗普接任总统之后快速发布的一系列新政影响,道琼斯指数从春节前的2万点以上的历史高位大幅回落,直至2月1日才结束四连跌。但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的第一周里,63亿美元资金流出美国股市,为美国对冲基金和指数基金4个月来最大单周赎回规模。与A股市场关联度较高的香港股市2月1日开市,两个交易日一涨一跌相对平稳。

  “随着港股投资结构的变化,未来香港股市与A股的联动性会超过美国股市。”侯晓英告诉记者,“以前港股看中公司当前的业绩表现,未来那些有重大创新或者题材稀缺的公司,即使短期业绩一般,也是有可能享受较高估值。”

  同时,侯晓英也提到了去年在A股市场间掀起不少“腥风血雨”的险资举牌,在她看来,在A股举牌受阻的情况下,那些资本大鳄不排除借道港股举牌。

  此前,瑞银证券分析师表示更看好今年H股市场的表现。认为国内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将带来H股估值上行,加上企业盈利有望明显改善,对基本面是个支撑。

  市场等待资金援驰

  不利消息的集中爆发,导致首日两市各大指数集体下行,资金面的考验还在继续。

  央行自节前上调MLF半年期及一年期利率后,上周五再次对SLF和逆回购利率进行了上调,政策性利率全面上调,已经事实上加息,显露出央行偏紧的政策态度。无论是侯晓英还是汪伟国,他们都向记者表示,需警惕股市倒春寒,除了“做功课”也要看政策面的导向。

  在他们看来,无论是上市公司年报的表现,还是“两会行情”的驱动,都意味着A股在这个春季里会有台好戏呈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华恩认为,市场机会源自被过度放大的风险因素释放:一是流动性,市场担心债市二次探底,但预计最恐慌、最紧张时刻已经过去,即使二次探底,对股市的边际冲击也将趋弱,而且春节过后流动性压力将明显缓解,流动性边际上只会更好。二是年初换汇,市场担心汇率再次受到大幅冲击,但鉴于2016年的经验,政府“管量放价”下实际资本流出冲击预计有限,而且市场已有预期,年初换汇冲击很可能形成类似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的靴子落地。因此,从博弈角度看,张华恩认为如果布局春季躁动,最好时点就在当下。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也认为,A股年报春风徐徐,盈利好转趋势有望延续,主要集中在周期价格驱动的中上游行业。目前已有22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去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超1719家,超过七成以上的企业盈利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主要集中在周期价格驱动的中上游行业,如中泰化学等7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0倍。

  同时,李立峰也指出,春节后临近全国两会,改革提升风险偏好。针对“两会行情”,李立峰认为改革将成为两会期间主基调,建议投资者关注央企与地方混改。央企混改中,中船集团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单位,2017年混改有望走在前列,另外“南船北船”整合大势所趋,有望实质性落地;地方混改中,建议重点关注上海等地竞争类企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