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行过年缘何成为流行

2017年02月06日 07:5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旅游已成为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且旅游消费呈现多样化、个性化、休闲化的消费升级趋势。”

  什么是过年?在逾80岁的王奶奶心中,一家团圆,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最好能再聚在一起做馒头、馄饨”,就是“过年”。

  王奶奶也知道,大家工作越来越忙,年味正变得“越来越淡”,“一大家子也不可能像20年前那样,自己在家做馒头了”。如今,每到过年,王奶奶最大的期盼就是将压岁钱一个个准备好,交给自己的6个重孙。

  但今年大年初一,王奶奶只发出了3份压岁包。“3个小孩跟父母旅行过年去了。”王奶奶有些无奈地称。

  或许,王奶奶不知道的是,当大家都在喊“年味越来越淡”时,“旅行过年”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这背后,既是生活水平提高的显现,也是中国“消费升级”下的一种驱动。

  旅行=过年?

  因为传统“家”的概念,催生了中国特色的“春运”。在王奶奶看来,“回家过年团聚,是必须的”。

  而本着“他们玩得高兴就好”的心态,王奶奶也只能淡然接受“时代的变化”。随着通信工具的发达,通过微信视频、语音电话等,王奶奶也能及时了解到“孩子们的动向”。

  “他们一个在美国西雅图,电话里说很早就决定好了;一个在苏州,因为我外孙工作的地方就在苏州;一个去了江西,是和朋友们一起结伴前去的。”王奶奶说。

  其实,“时代的变化”不只发生在王奶奶家。记者的朋友、在县城做公务员的大美,今年也选择了出国过年。大美与丈夫的旅行目的地选择的是性价比较高的泰国。而仅从记者的微信朋友圈看,晒照的就有去澳大利亚、埃及、英国、法国等的小伙伴们。

  “就所在城市看,早已过了解决温饱的年代。”记者所在当地县城的一位市委办公室的公务员小李对《国际金融报》表示,“人们出现了更多精神层次的需求。当然,这也与本地‘藏富于民’的经济客观现状相关。”

  旅游业吸金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春节旅游市场火爆,旅游过年已渐成时尚。

  1月31日,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综合测算,当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377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收入510亿元,同比增长16.3%。

  此前一天,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日前四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58亿人次,同比增长14.2%;实现旅游收入累计3160亿元,同比增长16%。

  就区域看,周边游成为不少人过年期间的“首选”。携程旅行网2月2日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国内周边游量价齐升,出行同比增长200%,人均消费增长20%,“避寒洗肺”路线成为亮点。

  另一家OTA(在线旅游企业)途牛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信息则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出境游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十大出境游目的地国家为泰国、日本、法国等。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盘点数据显示,在传统旅游项目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邮轮旅游、极地旅游、旅行拍摄等新玩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中老年人群对一些新鲜玩法的热情甚至超过了年轻群体。

  激活城市经济

  “旅游已成为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且旅游消费呈现多样化、个性化、休闲化的消费升级趋势。我们仍看好国内旅游业中长期向好趋势。”上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在签证的便利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旅游业的未来将受到更多关注。

  在小李看来,发展旅游业,也是激活其所在县城第三产业的“重要抓手”之一。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该县城过去十多年,一直是靠沿江港口产业及房地产快速发展,但近几年,随着港口经济的下滑、沿江造船企业的几近破产,加上房地产市场的供大于求,经济增速已落后于拥有医药产业、化工产业等多个“邻居”,并长期位居地级市统计排名的倒数第二或第三。

  “目前,我们已落后于邻市不少身位,与经济发展最好的‘邻居’的差异,达到了200亿元GDP。”小李说,在不能依靠原来经济发展模式的情况下,或许,不断开拓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疆土”,是一个不错选择。

  但当地另一位科员级公务员老朱认为,任何行业的“加速发展”都要看当地的实际情况。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疑问,他回复说,“首先我们是得承认,旅游业是寒冬中的‘一抹亮色’。但是,我们也要考虑清楚,到底该开发哪些旅游资源?到底值不值得开发,又该怎么开发?开发之后,配套服务、设施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都不是拍脑袋所能决定的。”

  总之,在老朱看来,发展旅游业仍要“因地制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