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年期市“首映礼”黑色大幅回调陷僵局

2017年02月06日 07:51    来源: 期货日报    

  话说,春节期间国外期货市场整体运行较为平稳,除个别品种如橡胶(20270, -160.00,-0.78%)等存在跟跌外盘的可能性,并未产生对国内期货市场利空的大消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鸡年首个交易日黑色狂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央行突然调高逆回购利率、上调MLF利率,货币政策收紧信号明显;二是由于黑色系年前多日拉涨升水现货,而春节前后现货市场交投低迷,需求处在淡季期,尚未开启3月春季的旺季行情,因此出现回调是在意料之中。

  央妈踩了“急刹车”——

  昨日,中国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市场解读为央行变相加息或收紧银根,加之一月份中国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1,不及预期。

  据证券时报消息称,央行年前年后三次变相加息,投资者须警惕银行或收紧银根。

  《央广财经评论》评论称,本次政策利率上调是短期经济稳定、通胀回升背景下进行的,和金融去杠杆、贷款节奏过快、通胀、美联储加息等都密切相关,利率全线上调,显示出央行在开年的操作中,给货币市场发出重要的转向信号。一方面2017年CPI可能会比2016年有所上升,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将推升全球利率的上升,因此在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7年人民币利率上升的概率还是非常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市场应对央行的举措保持高度注意,他说:“市场的参与者一定要注意到,2017年未必是一个货币供应量大幅收缩的一年,但是利率上行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这种利率上行可能会给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的压力,准确地判断这个市场可能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金融风险。当然,这次操作的规模非常小,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非常小。”

  黑色系大幅回调——意料之中

  一根阴线回吐多阳。对昨日黑色系的全线大幅下挫,市场各方并未表现出惊讶,相反对本次回调倒有些意料之中的感觉。

  事实上,春节前就有行业人士对节前螺纹钢的上涨提出质疑并提醒投资者警惕回调风险了。

  首先,从往年春节后的需求轨迹来看,春节后开年第一周需求无法迅速修复。信达期货黑色研究院韩飞表示,上海线螺采购量每年的数据都比较规律,春节后首周恰恰处于需求的季节性洼点,因此现货市场人气不足,需求萎靡是周五大绿盘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春节前最后一周黑色品种表现逆常态上涨,有资金节前不理性拉涨的嫌疑在其中。期货较现货大幅升水,节后基差修复,回归现货是必然的。

  第三,从历年春节后首周黑色走势来看,回调的概率占大多数。这主要是因为现货市场需求处在淡季,交投不佳,旺季行情尚未到来,而生产一直在继续库存累积增加,价格承压。

  永安期货研究院所长任新普表示,从技术走势看,板块多品种一阴吞多阳,K线形态转差。摆动指标迅速走低,并陆续进入触底阶段,短期市场重陷僵局。但不必过于担忧,钢材(3089, -85.00, -2.68%)消费预期虽然略弱,但黑色市场中长期尚未出现逆势性转向,基建、投资、汽车仍将支撑市场,大幅恐慌尚无必要。

  3~4月份是需求旺季,如果旺季能够如常所愿如约而至,那么,旺季需求加上供给侧改革的推动,趋势重新向上或为大概率。然旺季行情能否如期到来尚未可知。

  2017年房地产是否会再度成为拉动钢材市场的巨大引擎呢?

  大有期货陈阁认为,根据往年经验,建筑工地一般要到元宵节后才会逐步开工,预计2月上旬国内钢市需求仍将维持低迷,进入中下旬后有望集中释放。随着供给侧改革逐步深入,钢铁去产能的刺激或将成为市场走势较为关键的利好因素。从目前钢市的需求状态来看,若市场现货库存在后期能得到良好消化,钢价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

  鸡年已至,开年期货市场的“首映礼”有些“杀鸡儆猴”的意味在其中,不过在金融市场中涨跌起落实乃常态,投资者还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密切关注宏观面和基本面的变动,尤其是2017年国外市场不确定的变量在增多,投资者更应提高风险防范的意识,理性投资,稳步收益。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