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年逾59万人死于肺癌 发病率死亡率均列首位

2017年02月05日 07:54    来源: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吕诺)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全国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约59.1万人死于肺癌。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4日介绍,根据2016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的全国各登记处恶性肿瘤登记资料,国家癌症中心近日发布《2013年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全国2013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68.2万例,死亡病例222.9万例。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食管癌约占全部肿瘤新发病例的66%;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是主要的肿瘤死因,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70%。

  肺癌可谓肿瘤中的第一杀手。报告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排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3.3万,其中男性48.9万;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的也是肺癌,每年死亡病例约59.1万,其中男性约40.2万。

  陈万青4日介绍,2013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与2012年基本持平,男性发病相对高于女性;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而死亡率则是农村高于城市。此外,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约为10.8万,上升趋势明显,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5位,近10年来每年发病增幅接近20%;男性前列腺癌发病上升较快,每年发病约6万人。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全球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占全球每年死亡总人数近1/6。陈万青介绍,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总体呈增长趋势。在18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而言位居中等偏上水平,发病人数约占全球的21.8%。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环境因素、生活方式不断改变,我国肿瘤防控形势严峻。

  2017年,由国际抗癌联盟推动的世界癌症日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