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糖期权“鸡”年立春前开始仿真交易

2017年02月04日 07:41    来源: 期货日报    

  核心提示: “鸡”年春节已经来到,正当广大期货投资者“鸡”动地准备年货之际,郑商所又及时地来打鸡血了。谁出钱谁就是“大爷”的白糖期权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阴历二十九(1月26日),郑商所发布通知称,2月6日起开展白糖期货期权仿真夜盘交易。

  期货日报 首席记者 乔林生

  “鸡”年春节已经来到,正当广大期货投资者“鸡”动地准备年货之际,郑商所又及时地来打鸡血了。谁出钱谁就是“大爷”的白糖期权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阴历二十九(1月26日),郑商所发布通知称,2月6日起开展白糖期货期权仿真夜盘交易。

  

QQ截图20170126230335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为做好白糖期权上市准备工作,郑商所将于“鸡”年2月6日当晚起,在仿真交易环境开展白糖期货、白糖期权合约的夜盘交易。请各会员单位做好技术运维和夜盘交易测试工作。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鸡”年有望推出的期权市场是一个没有大鲨只有小虾的蓝海。目前,国内大多数投资者对期权市场还不是十分了解,“鸡”年期权市场一旦推出,就将成为市场投资领域一个重要的配置市场,早一点开始探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多年来潜心于期权市场的研究,并在相关期权市场进行了“实战”,斩获较丰且较为稳定的期权投资者李静涛告诉记者,期权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权利和义务不对等,也就说参与双方是不对等的。

  在期权市场,出钱就可以当“大爷”,当你购买了看涨或看跌期权,付出权利金以后,如果到期执行时对你不利,你可以反悔不认账。而以往人们不论是进行现货(股票) 或是期货交易,双方都是对等的,或者说风险和收益都是对等的,双方约定未来商品以什么价格进行交易,到时候就必须是以什么价格给别人兑现,期货和现货交易,都是建立在风险和收益对等的基础上。

  对于广大期货投资者来说,有了期权市场,未来做期货时,如果利用期权得当,就可以做到多赚少赔。

  做期货或现货交易,不但对市场参与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求高,在价格大幅波动情况下,还要求参与者必须不为其所动,并且对参与者的预测能力要求也很高,参与者不但不能方向预测错误,甚至还必须确保不能有大的反向运动,否则就会丢掉机会并止损出局。做到最后,参与者已经不是来投资或投机了,简直是在修行,以至于那些高手们看起来一个个都像得道高僧的样子。

  有了期权,这个情况就会改变,期权双方权利和义务的不对等,可以引申到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等,这个特点决定了参与双方的行为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但套期保险的投资人,就是纯粹投机者,也可以利用这点来进行交易。投资者可以把预期的止损额来作为买入期权需要支付的权利金,这样投资者最多也就是止损一次,并且还能在合约到期之前,永远持有这个机会,而不会是和做期货或现货(股票)那样,一旦止损,就彻底失去机会。

  另外,期权会给投资者更多的市场权利和机会。

  期权和权证、股票不一样,任何合格的投资人都可以在期权市场卖出期权,而不是像权证市场那样,只能由券商或公司才能卖出。在期权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期权来收取权利金。

  投资者做股票,只能看着上市公司高价卖给我们股票。投资者做期货,虽然可以先卖出,但卖出的时候还是没有一分钱可以收到手的。在期权市场,当投资者卖出期权的时候,立即就可以收到权利金。当然,收了对方的钱之后,投资者就只有义务而没有执行与否的权利了。不过,投资者一是可以再次买入同合约的期权对冲这个义务,二是对方在没利的情况下一般也不会去行权的。

  当然,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期权市场也不是遍地黄金,投资人照样要经受市场风浪的洗礼。不过,就像期货较之股票天生就自带免费杠杠一样,期权较之期货和股票,买入方可以做到风险可知和存续期内机会永在,卖出方也有时间作为朋友来坐等时光飞逝,这些都是期货和股票投资不具备的特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