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财宝成了惹祸猫 网销叫停东吴人寿要唱空城计

2017年02月04日 07:18    来源: 投资时报     汤巾

  凭借网销万能险走红的东吴人寿遭遇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公司业绩迎来较大考验

  伴随着监管层对“保险姓保”的反复强调,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遭遇空前压力。

  在中国保监会对9家万能险大户的核查中,东吴人寿因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被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东吴人寿方面发布回应称,公司互联网万能险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整,起因于2015年合作平台招财宝未能提供部分客户联系地址,目前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与合作平台积极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2012年成立的东吴人寿,因与淘宝合作推出“爱情保险”而走红,网络销售也成为公司逆袭的重要途径。

  2016年前11个月,东吴人寿实现规模保费65.75亿元,同比增长1.22倍,其中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项占比达到61.18%,超过半数。监管处罚措施或将给依赖网销万能险的东吴人寿带来较大的业绩考验。

  5-2a

  爱情保险一炮红

  资料显示,东吴人寿成立于2012年5月,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经保监会批准的国内第一家在地级城市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40亿元,发起人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新苏化纤有限公司、苏州正和投资有限公司等苏州主要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

  据保监会规定,东吴人寿开业两年内只能在江苏省内开展业务,两年后才可扩张至省外。受地域限制,东吴人寿主攻网络销售,希望借互联网东风实现“弯道超车”,并拟定了“5年盈利、8年上市”的规划。

  2013年,东吴人寿继七夕与淘宝首创“爱情保险”之后,又在光棍节推出了兼具收益、保障、网络红娘服务三重价值的“爱情保险-单身版”。这些在淘宝上售卖的万能险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大量关注。

  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曾表示,“爱情保险”只是东吴人寿涉足互联网的第一步,希望“爱情保险”成为打开互联网大门的“钥匙”。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前11个月东吴人寿规模保费分别为37.53亿元、33.02亿元、65.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直占比偏高,上述三个区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占比89.73%、86.57%、61.18%。虽然有明显下降趋势,但占比依旧维持在半数以上。

  招财宝惹的祸

  由于在招财宝等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万能险保单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方面整改工作不到位,东吴人寿被采取监管措施——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公司申报新的产品,在整改工作符合有关监管要求前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保险产品。

  12月28日,东吴人寿发布公告对监管措施进行了回应,表示“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整改落实”。内容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尽快完善相关客户信息。公司互联网万能险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整,起因于2015年合作平台招财宝未能提供部分客户联系地址,目前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与合作平台积极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第二,公司产品体系丰富,储备充足。公司始终重视产品研发,持续加强市场研究,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体系,逐步形成了富有东吴特色的产品体系,目前各渠道产品供应充足。

  第三,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公司始终坚持稳健经营。公司自成立以来,重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保监会首次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综合评级中被评为“优质”。公司坚持“保险姓保”、“保险为民”的宗旨,积极践行“社会保障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民生保障项目不断推进。公司重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稳健投资,强化资产负债联动,从未有过二级市场举牌行为,投资收益率连续多年超越市场平均水平。

  不过,网销叫停对于一贯以此为重点的东吴人寿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则可能让公司陷入一时无产品可卖、保费断流的窘境。

  2012年至2015年,东吴人寿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1.2亿元、-2.23亿元、1亿元。2015年公司终于实现盈利,但好景不长。根据偿付能力报告,东吴人寿2016年四个季度利润分别为-1.1亿元、-2575.82万元、4025.2万元、-2.15亿元。全年只有第三季度盈利,年度合计亏损3.11亿元。受困监管的东吴人寿,短期经营难免承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