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回暖 奢侈品跟紧消费者需求

2017年02月04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有资料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3年来首次呈上升趋势,消费回流收效明显。奢侈品消费回归中国,背后有人民币汇率等因素,与此同时,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精耕细作也成为国内消费回暖的重要因素。而全球奢侈品紧跟国内消费者需求,将成为奢侈品行业的新常态。

  消费回流

  近年来,奢侈品已成中国消费者海外购物的重点对象。中国节假日期间,海外商场奢侈品柜台上挤满中国买家,一些奢侈品品牌甚至专门在伦敦、纽约、巴黎等地柜台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优惠活动,吸引中国人“买买买”。资料显示,伴随着出境旅游火爆,带动境外购物热火朝天,海外很多国家类似奥特莱斯、比斯特等类型的购物村几乎是国内消费者出境游的必选站,且大多数消费都聚焦在国际一线品牌等领域。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境外消费达1.5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是全球奢侈品消费排名第三的国家。此外,观察一些海淘平台可以发现,奢侈品是“海淘族”重要购买对象。可以说,中国买家正在买遍世界的奢侈品。

  但随着中国买家对奢侈品的持续需求,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已引起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注意。资料显示,日前,全球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 研究报告》统计显示,2016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或达2490亿欧元,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出现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消费者2016年在国内奢侈品消费方面呈现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上升趋势,总值高达170亿欧元,占到整体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总额的23%。国内奢侈品消费3年来首次呈上升趋势,消费回流收效明显。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热情增长的原因首先是人民币贬值,令海外购买奢侈品优势降低。其次是中国从国家政策上鼓励奢侈品进行消费回流,实行降低关税等举措。此外,奢侈品品牌内地定价和全球售价保持一致也是重要因素。

  奢侈品消费的回流不仅体现在数据上,对奢侈品消费者而言,在国内消费奢侈品已变得越来越便利和划算。“跟国外购物相比,税收虽有不同,但海外购物需要承担其他费用以及现在 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问题,算下来并不不划算。同时,一些网购渠道也留住了很多消费者。”资深消费者费女士认为。

  进入新常态

  奢侈品消费回流,背后原因复杂,但其造成一个明显的行业新常态:奢侈品消费“本地化”进程加快。一般而言,奢侈品因其品牌定位、顾客定位等,很难针对特定市场做出特定定位,特别是对于此前国内这样的“卖方市场”,奢侈品品牌很少会选择降低身价,迎合消费者。但随着国内奢侈品消费的回归等,一些奢侈品品牌开始意识到国内市场在产品以及营销方面的新变化。近年来,一些奢侈品牌正在国内市场推出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

  另外,随着奢侈品消费人群规模持续扩大,消费者的不同消费偏好和消费层次也日渐分化,一些兼顾奢侈以及个性化等等的轻奢品牌不断涌现。这一现象也在引发奢侈品行业的思考与创新,传统奢侈品模式正面临革新,消费者需求导向作用正在行业革新过程中得以放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