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林大华期货王凯:2017年债市将休养生息

2017年02月03日 07: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凯

  对债券市场来说,2016年底的大幅动荡让大多数人都猝不及防,“川普行情”使得债市如悬崖坠落。这波自2014年初以来的牛市行情,主要是在从经济增速下台阶逐渐转为“L”的大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不断宽松,银行委外和表外理财规模爆发式增长。尤其是2015年股灾之后,资产荒加剧,同时由于农商行等大量新增金融机构涌入,债券市场一路走高。之后2016年6月中旬受英国退欧事件影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对未来全球经济预期更加悲观,全球债券收益率普遍走低。日本、德国国债一度出现负收益,国内债市也进一步走牛。在赚钱效应以及对央行宽松政策过于乐观预期下,市场“借短买长”加杠杆的现象极为普遍,央行开始有所干预,2016年8月中旬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通过“锁短放长”提高投机成本。2016年三季度后,随着大宗商品尤其是黑色系的暴力上涨,PPI不断反弹,通胀压力有所抬升,显示经济企稳向好,10月底中央六中全会定调政策重心由稳增长转向降杠杆、防风险,抑制资产泡沫,解决资金脱实向虚,债市由此开始明显调整。进入2016年11月,煤炭、钢铁、能化等工业品价格继续大幅飙升,各项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经济企稳向好,同时叠加川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的黑天鹅,美国复苏预期增强,2016年12月美联储加息并宣布未来三年每年将加息三次,加息频率超出市场预期,债市进入了“黑暗时间”,国债期货也创出了上市以来的短时间内的最大跌幅。随后“国海事件”等发酵,市场资金拆借极为紧张,2016年12月20日国债期货触及本次债灾底部,在央行的救市政策下,市场探底反弹逐渐稳定。

  展望2017年,我们认为债市经过这一波大幅度的暴跌后,短时间内难有较大行情,具体可从国内经济基本面、通胀预期及货币政策、汇率、财政政策等方面具体分析。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是后期债市走向的关键因素,资金面扰动更多的是一些短期因素。目前全球经济基本呈现稳定向好态势,美国经济复苏强劲,欧洲经济探底回升,英国也逐渐走出脱欧的阴霾,日本经济也出现了近年少见的向好迹象。国内经济数据连续超出预期,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2016年房地产的主要任务是去库存,2017年三四线城市将继续去库存,一二线城市则侧重于防泡沫,监管层明确提出四招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目前住房价格的涨势难以延续,预计一季度后将有所回落,相应的对经济的贡献将有所减弱。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没变,供给侧改革的深化,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预期,但波动性可能增大,预计大宗商品价格一季度惯性冲高后将有所回落,二季度后可能将呈现高位震荡,2017年PPI可能先升后降,随着PPI向CPI价格传导,后期CPI可能会有所抬升,但整体仍然会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表明货币政策边际上更加谨慎。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管住货币总量,摸清风险隐患,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近期,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落地,央行去泡沫,防风险决心未变。经济企稳,央行也难以继续宽松,由于去年一季度信贷投放基数较大,叠加房地产调控,预计今年同比降有所回落,在外汇占款相对回落背景下,信贷创造减少,一季度资金面会相对较紧。未来两年美国处于更为明确的加息周期,美元中期趋强的格局没有变化,中国仍面临转型任务和下行压力,未来一段时间仍以双边震荡为主,今年人民币仍有被动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在保持一定弹性的同时基本稳定。央行在经历此前较大汇率波动之后,在维护汇率在合理区间,同时保持国内流动性适度宽松的政策操作水平已经比较成熟,因此未来流动性预计仍将总体平稳。

  债市经过大幅调整,市场情绪已变,报复性反弹后,等待市场的可能是漫长的“灾后重建”。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明年债市可能缺乏趋势性机会,类似今年的大行情可能不会再有,整体波动性可能较大,建议把握一些波段性机会,预计下半年行情会好于上半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