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罚金不断 德银亏损额超预期

2017年02月03日 07: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意志银行2日公布2016年第四季财报,由于多项法律诉讼缠身导致罚金支出压力增加,该行季度净亏损额超出市场预期,当日德银股价出现暴跌。

  根据当天公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德意志银行净亏损19亿欧元(20.5亿美元),该公司过往不当行为所造成的法律费用抵销了债券交易营收回升。德意志银行获利远逊于分析师预估,市场原先预估该行第四季净亏损仅11.6亿欧元。

  德意志银行将第四季的诉讼准备金从59亿欧元提高到了76亿欧元,显示该行不得不为多项和解协议预留资金。在当天的欧洲股市,德意志银行盘中跌幅达到6%。

  根据最新的财报数据,为该行贡献最高收入的是债券交易部门,在第四季收益增长11%,因投资者针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做出应对,令其从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FICC)交易的交易量大增中获益。

  德意志银行执行官克莱恩在一份声明稿中指出,“在有了良好的开年之后,我们持乐观看法。”德意志银行称,几乎所有业务年初都有强劲表现。

  “虽然2015年、2016年是诉讼的高峰年份,但2017年还将继续因解决遗留问题而受累,”该行在一份陈述文件中称。

  另外,该行第四季股票交易营收下滑,对冲基金活动减弱;不过来自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的营收略有增长。

  目前德银面临最新的诉讼来自美国和英国金融监管机构。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指控,德银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经手的一些“镜像交易”有洗钱嫌疑,涉及金额达100亿美元。在这些“镜像交易”中,俄罗斯的企业客户在德银俄罗斯分行用卢布购买股票,与该企业相关联的公司则在德银英国分行、美国分行用美元等价出售这些股票。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指出,这一做法既可以掩盖资金转移的本质,又可以“钻空子”逃脱反洗钱法制裁。

  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分别对德银罚款4.25亿美元和2.04亿美元。监管机构指出,德银客户从事的抵销交易不具备经济目的,该行本可以及时发现、调查并阻止这一行为,但并未采取行动,多次“坐失良机”,致使100亿美元被“不当”转移。金融服务局说,这一交易网络涉及全球多地,从莫斯科、伦敦、纽约到塞浦路斯、英属维尔京群岛。

  金融行为监管局说,德银客户将资金从俄罗斯转移至离岸银行账户,采取的方式“使人强烈联想到金融犯罪”,但是德银却没有予以阻止。

  此前,德银同意支付72亿美元(495亿元人民币),与美国司法部就该银行2006年至2007年不当出售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达成和解协议。美国司法部指控,德银不当出售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不仅误导投资者,而且直接导致国际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