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指责多国操控汇率遭反驳

2017年02月03日 07: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半个月,除了宣布美国正式退出TPP、推动石油管线建设、修建美墨边境墙、要求汽车巨头在美设厂外,近日又将汇率操控矛头指向德、日、中三国。

  特朗普与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对德国、日本、中国提出批评,称这三个国家令本币贬值,让美国吃了亏。美国的这番指责遭到各国的反驳。

  纳瓦罗1月31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指责德国操纵欧元汇率,导致欧元被“严重低估”,损害了美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利益。他说,德国在欧盟内部的优势地位是美欧间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TIP)面临困境的原因,德国借助被“严重低估”的欧元“剥削”了美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并说德国与美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贸易不平衡现状就是明证。

  纳瓦罗的观点和特朗普就职前的表态十分相似,当时,特朗普表示,欧盟不过是德国的工具,并预测英国脱欧会带动其他成员国效仿,欧盟可能会因此解体。

  纳瓦罗发表讲话后数小时,特朗普在同多家制药大厂高管会晤时也批评其他国家通过货币贬值来促进贸易,对美国不公平。他还说,多国货币贬值已经带动制药商增加外包生产,他呼吁药企增加在美国的生产。此前,特朗普也曾批评相关国家从事对美国企业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他还点名说,美国与日本的汽车贸易就属于这一类,今后美国在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的时候,一定要加上防止操纵汇率的条款。

  对于美国的指责,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进行了反驳。她表示,德国并未操纵欧元汇率,欧元汇率属于欧洲央行的职权范畴,德国一直支持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且不会改变这一立场。

  日本政府官员2月1日强调,日本政府遵守了20国集团有关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协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遵照G7和G20的协议制定政策,这一立场不会改变。菅义伟称,日本将寻求与美国新政府在贸易、经济和汇率问题方面“密切沟通”。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浅川雅嗣也表示,汇率由市场决定,没有被操纵。他说,正如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一再表示,日本的货币政策旨在实现终结通缩的国内目标,并非针对汇率。如果特朗普谈到汇率干预,日本近来并无任何行动。日本官员还称,超宽松货币政策单纯只是为了抗击通缩,并未违反20国集团避免利用货币政策驱动货币贬值的协议。

  据悉,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下周将和首相安倍晋三与特朗普会晤,届时可能将会解释日本对于汇率及货币政策的立场。而按计划,德国今年7月将承办G20峰会,届时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将借此平台宣传其自由贸易的计划和主张,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

  特朗普和纳瓦罗的言论无疑加深了市场对汇率战的担忧。2月2日,美元指数徘徊在100以下,截稿时报99.26。有分析称,如果这意味着美国对美元政策的转变,影响将十分巨大,未来贸易环境有可能更为恶化。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