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已试运行

2017年02月03日 07:25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近日,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据了解,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将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未来,可能出现建立一个分布式的总账,用于登记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这里面央行提供免身份核查和免下载基本的数字钱包。银行将来也可能提供数字钱包,原来的银行存款和数字货币打包放在一个数字钱包里面。”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经理周永林博士日前在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上如是表示。

  事实上,2016年11月,央行官网在其2017年度人员招聘岗位需求中就透露了端倪,显示将招录6名相关专业人才从事数字货币及相关底层平台的软硬件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开发工作。随即,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科技司副司长姚前公开表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目的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至于何时能推出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现在并没有一个时间表。”但姚前透露,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研发的数字货币率先探索了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据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介绍,近年来,部分国家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互联网企业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作为新技术,区块链技术在系统稳定性、应用安全性、业务模式等方面尚未成熟,目前主要适用于非实时性的、轻量级信息的、交易吞吐量较小和信息敏感度较低的业务场景。

  “数字货币涉及分布式架构、密码技术、安全芯片、移动支付、可信计算等多种技术。区块链技术仅是数字货币可选择的实现技术之一。未来是否应用于数字货币,取决于区块链技术在网络安全、业务处理性能、交易一致性等方面的不足能否得到解决。”李伟表示,“为此,央行于2016年选择在票据业务场景搭建区块链技术应用原型系统,研究其技术成熟度和业务适配度,验证其在金融行业规模应用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