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压岁钱”孕育三种意识

2017年02月03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长辈给晚辈的“压岁钱”也愈发“胖”了起来。笔者认为,长辈在用丰厚资金表达关爱、祝福的同时,更应着重培养晚辈三种意识,即理财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让压岁钱既为生活奠基,又为成长启明。

  俗语道,人生钱不易,钱生钱轻松。对于父母来说,应让子女充分认识到,钱可以用来消费,更应用来投资。

  压岁钱正是一块财商教育试验田。父母可指导子女制定不同的消费、投资方案,首先划定消费、投资比例,再比较不同投资标的在同一期限内的预期收益金额,综合考虑风险承受能力后,由子女自主做出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世上没有大风刮来的钱,一粥一饭均应思来之不易,长辈赠与的压岁钱也是如此。父母应着重培养子女的感恩意识,其个人账户上的一笔笔收入明细,都是长辈的付出与奉献,进而引导其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由此,责任意识也相伴而生。回望成长路上的财富积累,子女应在经济独立后责无旁贷地挑起赡养父母、孝敬长辈的担子,完成爱与责任的代际传承。沐 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