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间债市对外开放蹄疾步稳

2017年02月03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 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落地以及绿色债券的日臻成熟,国际投资者对我国银行间债市的投资意愿将持续增强

  □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债券产品日趋多元、交易结构日趋复杂,也对银行间市场的风险管理提出考验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6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6年,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规模达36.1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32.2万亿元,占债市发行总规模近九成。

  作为重要交易市场,2016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取得不小突破——交易规模稳步增加,制度建设不断深化,投资者保护不断健全,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尽管经历了信用风险爆发及年末债市行情的调整,但整体仍然稳健。

  银行间债市投资者多样性初步具备。今年以来,央行在进一步便利法人及非法人投资者入市和促进柜台市场发展方面继续加力。2016年2月14日,央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放开合格个人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市的投资范围。中央结算公司研发部认为,个人投资者的引入,有利于丰富债券投资人种类、弥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人类型相对单一的缺陷,可增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活跃度和债券投资需求,促进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根据央行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末,银行间市场各类参与主体共计14127家,较上年末增加4491家,投资者群体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结构更加多元化。

  银行间债市国际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2016年2月24日,央行发布2016年3号公告,决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同时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同年5月份,央行上海总部公布实施《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境外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市场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相关流程也得以优化落地;同日(5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便捷管理手段,不设单家机构限额或总限额,境外机构投资者不需到外汇局核准或审批。

  银行间债市价格发现机制也有所增强。2016年9月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并印发《国债做市支持操作规则》,有效促进了债券的流动性。长期困扰银行间债市流动性较弱的问题得以缓解,市场价格发现机制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银行间债市品种更加丰富。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现状报告2016》显示,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362亿美元,占全球发行规模的39%。当前,中国境内74%的绿色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落地以及绿色债券的日臻成熟,国际投资者对我国银行间债市的投资意愿将持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债券产品日趋多元、交易结构日趋复杂,也对银行间市场的风险管理提出考验。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执委、战略总监张剑文认为,随着信用违约事件常态化,单纯地依靠外部评级结果和内部专家经验,难以有效控制信用风险,建议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动态化、精细化的评估体系,提升银行间债市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经济日报 记者 曹力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