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包”仍可期 A股料平稳开局

2017年02月03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 A股指数 重心回落,好在春节前一周虽然缩量,但连续小阳线令人心生期盼。随着流动性改善、市场机会增多和风险偏好提升,券商对于节后行情较乐观。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内外环境分析,A股短期仍然面临多重考验,不确定性较大。在权重股支撑大盘的情况下,春节后A股开局料平稳,“抢红包”仍需拼手快,趋势性行情或需等待。

  “红包”行情有望延续

  春节前一周节日效应明显,A股成交显著缩量,但沪指持续小幅攀升,周涨幅为1.15%。多家券商对春节前后的行情持乐观预期。随着春节后流动性环境料好转,资金入市意愿有望增强,这种预期进一步强化。

  兴业证券 王德伦策略团队认为,流动性环境改善的正向预期差可能推动市场风险偏好阶段性修复,“红包行情”将延续。首先,春节前央行的多项操作显示其呵护流动性总量的考虑,不会放任“钱紧”;其次,节后现金回流将为 银行 间市场提供流动性,虽然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对冲式回笼,但短期内整体流动性环境将趋于稳定;再次,新一批IPO募资规模继续下滑,同时上市公司的过度再融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抑制。在节前一周的反弹中,指数虽然上行,但投资者参与度不高,成交量缩至低位。随着节后投资者参与“红包行情”的积极性提升,行情有望延续。

  海通证券 首席策略 分析师荀玉根做出了“开春撸袖子”的积极表态。他认为,导致去年底下跌的利空因素均为短期因素。利空已逐步消化,并且近期 中小板指 、 创业板指 逼近过去两年新低,高估值压力有所缓解。同时,积极因素正在显现。春节后将迎来政策密集发布期, 国企改革 将加速推进,资金 利率有望回落。

  “抢红包”拼手快

  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仍需谨记“趋势性行情尚未到来”这一大背景,“红包”可能不是普惠、长期性的。“抢红包”是手快则有、手慢则无,不宜贪心。

  这一轮“红包”行情本质上是去年底下跌后的反弹,而并非趋势性向上行情。王德伦认为,行情的触发是基于悲观预期的短期修复。一季度金融去杠杆、通胀预期回升等影响货币环境的因素仍存,流动性拐点并未出现,市场仍有掣肘。因此,参与“红包行情”时需抓住春节前后流动性平稳的时间窗口,“抢红包”要趁早。

  此外, 申万宏源 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联席总监钱启敏认为,虽然A股节前温和反弹,但力度较弱,象征性意味较明显,显示市场内生性动力不足。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基本面稳定,但春节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大多在28天以内,因此节后资金面面临集中回笼,资金价格也将同步上升。从海外市场看,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保守主义色彩浓重的政治和经济措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不安情绪。在供求关系层面,2月 大小非及 限售股解禁市值约3000亿元,规模仅低于9月和12月,位列年内第三位。整体而言,虽然 国企改革 、国防军工等热点将涌现,但市场结构性分化明显。

  (原标题:“红包”仍可期 A股料平稳开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