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称抓住市场纠错机会赚钱

2017年02月03日 06:40    来源: 投资者报    

  目前A股市场风险得到有效释放,未来改革政策的实际落地将促进风险偏好提升,包括养老金入市、A股不断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等事件都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猴年的A股市场,的确很像是猴子一样上蹿下跳,让投资者心跳加快。春节过后,正式迎来了中国传统意义上鸡年的A股市场,市场会如何演绎?这一年到底有没有行情?对此,大摩华鑫基金表示,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较前期已大幅回落,风险得到有效释放。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仍相对较低,存量博弈和结构性行情为市场的主要特征。未来改革政策的实际落地将促进风险偏好提升,包括养老金入市、A股不断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等事件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但同时也要警惕房地产调控过度、IPO审批速度过快等引发A股下行的风险因素。

  华商基金表示,之前市场讨论比较多的,就是IPO加速的情况。创业板、中小板在之前除了创新之外,主要的原因是筹码的稀缺性。在IPO加速的情况下,筹码稀缺性这个逻辑被破坏得比较厉害。同时主板也分流了一部分资金,因为主板的基本面,从行业趋势也好,经济的趋势也好,包括估值也好,现在还是相对处于一个比较便宜的位置。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剪刀差就会显得比较大,冲击力也会比较大。

  A股配置价值显现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伴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以及强势美元环境,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经济体货币政策空间将受到制约,我国货币政策流动性或将边际缩紧,政策的着力点或将围绕宽财政、基建以及各项改革措施上,“供给侧改革”、去杠杆和国企改革等将得到进一步贯彻实施。

  商品或将受益于再通胀预期升温及相应的库存周期;人民币汇率仍将受到不小的压力;房地产市场受到调控政策影响仍有可能处于调整期;在经历了2016年年底的新一轮较深调整后,债券市场已集中释放了部分风险,需耐心等待配置时机。

  在选股策略上,建议更加注重自下而上优选投资标的,以公司盈利及行业景气度等层面的变化为选股侧重点。一是盈利持续修复的中上游行业相关标的;二是受益于居民消费升级的行业及个股;三是与政策紧密相连的行业板块,如“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债转股等。

  增持蓝筹看好三大行业

  在A股做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把握A股市场趋势,地产公司有一个广告词,地段、地段还是地段。对于A股投资来说,决定A股走势的因素也很多,最重要的因素,对业绩来说就是仓位。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2017年,投资者仍然要紧紧抓住优质蓝筹股,关注军工、“一带一路”、轨道交通、白酒、医药消费板块、国企改革混改概念股等,增加蓝筹股配置。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前两周市场呈现反弹与调整的震荡态势。在风格上乍看显得混乱,实际上市场是在寻找新的线索。由于春节前后往往是数据的真空期,市场寻找新方向的线索往往是考虑政策和业绩。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的背景下,具有鲜明特征的产业新政策并未出现。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坚定推进下,“三去一降一补”将推动传统产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传统产业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而新产业在经历了估值调整和去伪存真之后,将成为探索新机会的关键。整体上,还是围绕业绩这一主线,主要关注品牌消费品、生物医药、新兴科技。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周海栋表示,总体比较,看好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方向,看好医药、医疗,这样相对稳定成长的方向。还有一个是混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很重要的,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抓手,混改也集中在以央企、地方国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这一方面也是重点要关注的。另外,医药、医疗是传统防御性的板块,今年也会有医药、医疗改革相关的政策出台,也会有相关受益的方向,所以,这个领域可以重点关注。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表示,目前对A股市场的估值看法偏谨慎,当前中小创估值依然高企,但部分蓝筹股已具备了绝对的安全边际,因此,对于2017年一季度市场走势,会比去年四季度相对乐观。本季度继续看好低估值、高股息、项目订单落地的PPP相关标的,以及竞争结构改善驱动盈利超预期的个股。

  有机构人士表示,鸡年的市场风格倾向业绩稳健、估值合理的绩优股,尤其是各板块的行业龙头。成长股当前机构持仓仍重且集中出逃的动力增强,年报、一季报有可能是成长股的“雷区”,市场当前仍未充分警惕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和影响力。因此,风格可能仍难切换到成长股和创业板。

  军工反复走强会是大概率事件

  华商基金表示,从今年年初市场走势来看,除大盘蓝筹股和周期业绩比较好、涨得比较多外,还有一个板块大家都关注到了,就是军工。军工很明显在整个弹性的配置下,取代了以前中小创在组合中弹性配置的地位。所以,如果市场企稳有反弹的话,很有可能军工还是会作为一个市场的龙头存在,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这个板块可能会得到反复的关注。背后也是有一些长期的逻辑在支撑,一是本身军工长期看好的逻辑,没有像之前中小创一样,像其他高估值板块一样受到破坏,因为它本身的混改、资产证券化是长期的逻辑,包括国家长期战略都没有破坏,有混改的预期。其实看它的走势,已经取代了中小创在弹性品种上的配置。当市场出现有见底、有反弹迹象的时候,军工反复走强会是大概率事件,如需要有一些仓位去博取比较好的短期收益的话,应该重视这个板块。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从目前来看,指数或许不会有大的单边行情,但市场一定不会缺少热点。从政策支持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包括和世界局势相关的近期也有所表现的军工题材,都有机会。只要个股有波动,市场就有可能出现“错误机会”,抓住这些纠错机会来赚钱。

  特朗普或送“大礼”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1月20日,迎来了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引发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然而,自1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持续震荡走低,显示市场在前期的亢奋之后,开始对这位新总统抱以冷眼,并对这位新总统的政策开始表现出谨慎。如果特朗普新政不达先前预期,则资金有望从发达市场流向新兴市场,A股和港股可能受益,而A股出现新地量或许也代表市场即将迎来转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