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创新人才总量超硅谷

2017年01月30日 07:11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据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7首都“创新人”大数据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双创”的热浪潮涌北京,首都“创新人”规模达320多万,占北京市常住人口的14.8%,平均每7个北京常住人口中就有1个“创新人”,总数超过硅谷所在地——旧金山湾区三大城市(旧金山、圣荷西和奥克兰)的总人口之和。

  记者了解到,报告中所提出的“创新人”概念是参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经合组织的科技人才资源概念,同时结合大数据来源和北京实际,把教育程度在本科以上,并在科教文卫、生产制造和物流、计算机信息和软件服务、金融业等四个北京主要现代服务业领域工作的人才界定为“创新人”。此外,报告在数据采集中还剔除了流动性较强的人才。

  据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介绍,该报告运用大数据工具和方法,以及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等框架,对首都创新人群的规模、结构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首都‘创新人’数量是320.5万人,总量巨大,是北京市从事科学研究人员数量的9倍多,平均每7个人中就会有一个‘创新人’,占比为14.8%。这样的一个规模大到什么程度?与硅谷加州湾区的三大城市——旧金山、圣荷西和奥克兰的总人口相当或者更多。”关成华说。

  报告显示,首都“创新人”在人口结构特征中,性别差异并不明显,男女比例为57.7%和42.3%。关成华表示,“从未来趋势看,女性的占比越来越高。”在年龄结构方面,主要以中青年为主,25到40岁之间占比超过50%;50岁以下占比达77.7%;60岁以上占比为6%。

  值得注意的是,在空间集聚上,首都“创新人”群体工作地相对集中,但也存在“职住分离”现象。报告显示,需要跨区通勤的人数为83万人,约占总数的25.9%,超过四分之一。

  报告预计,未来5年,首都“创新人”60岁以上占比将上升为11%,进入严重老龄化阶段,首都“创新人”将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潜在威胁,人才供给承受压力。同时,创新发展阶段对人力资本增长要求很高,北京与旧金山和波士顿仍存在一些差距。

  根据研究内容,报告提出了“人才即财富”、“知识即资本”、“城市即居民”、“治理即服务”四项建议,建议以人才中心建设促进创新中心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健康多元投入,提升城市人力资本质量;动态考量创新人群需求,以需求促供给,改善城市创新环境;以人为本,提升治理能力,突破制度约束,通过“好的治理”实现“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