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分钟带你读完四季报 基金最爱大盘蓝筹股

2017年01月27日 08:43    来源: 界面    

  基金四季报刚披露完毕,关于四季报的文章也洋洋洒洒几百篇,别说是你们,理财君也看不过来。故整理了一个简洁版本,四季报你所需要的所有(大部分)数据,3分钟内就可以读完。

  1、最受基金公司欢迎的上市公司

  比普通投资者更具专业性和更有研究的基金公司都买了什么股票,是散户可关注的一大方向。

  四季度数据显示,受100只以上的基金青睐的上市公司有27家,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有324只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紧随其后是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分别由265只、224只基金持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都普遍青睐的股票大多都是一些指数型基金必备的大盘蓝筹股,因此不仅要看持股基金数,持股数较三季度的变动也非常重要。

  

 

2、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

  

  共计有10只股票基金新增股数达1亿股。其中交通银行新增股数达2.8亿股,持有机构为176家持有。除了交通银行,还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持股数增逾亿股。

  

  不过,也有不少个股在四季度被基金大力减持的。如以下7只股票减持股数逾亿股的。

  

  3、5只国家队基金重仓股

  根据四季报数据, 5只国家队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2188.62亿元,相较于证金初始的2000亿认购金额,已实现了188.6亿元的盈利,收益率达9.4%,而期间上证指数下跌了16.25%。因此国家队基金的动向也是散户可重点关注的指标之一。

  华夏新经济重仓股:

  

  嘉实新机遇重仓股:

  

  南方消费活力重仓股:

  

  易方达瑞惠重仓股:

  

  招商庆丰A重仓股:

  

  4、净申购、赎回最多的基金

  去年年底资本市场呈现流动性紧张局面,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纷纷赎回大量货币基金,市场更是传出大型货币基金遭遇巨额赎回而“爆仓”,导致基金净值出现亏损,基金公司自掏腰包填补等传闻。尽管四季报显示,货币基金净值未现亏损,但大额赎回确是显著现象。

  

  不过,也有不少基金申购数逾百亿。净申购最多的基金为博时月悦楚纯债,三季度净申购额为318亿份。

  2016年净申购额超过100亿份的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